福州新闻网
  
  
  

经历三次身份转变,创立福州首个帆船航海俱乐部

张梦园:扬帆万里 圆梦故乡

2020-03-30 07:4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张梦园:扬帆万里 圆梦故乡

  青岛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官方宣传照,前为张梦园。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晴朗的天气里,在闽江五孔闸口附近的水域,总能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看到几顶银白色的风帆。穿着美式背心,裹着救生衣,戴着一顶鸭舌帽,1.83米的大高个儿,皮肤晒得黝黑,这就是我们今天报道的主人公——张梦园,前国家帆船队运动员,现在是福州首家帆船航海运动俱乐部的负责人。他的经历颇有些传奇,经历三次身份转变,最终回到故乡福州,专心培养青少年学习帆船运动。

  苦练十字绣

  进入国家帆船队

  小时候的张梦园就比同龄孩子长得更快更高,当时因为父亲在厦门工作的缘故,14岁的张梦园被厦门少体校的教练看上,进入少体校专攻皮划艇项目。

  皮划艇运动需要强大的上肢力量,这点张梦园很适合。可是,性格外向,有点调皮的张梦园很快就发现了皮划艇运动的枯燥和机械性,常常偷懒的他让教练们很头疼。恰在这时候,少体校要建立一支帆船队,机灵淘气的张梦园被帆船教练看上了。“帆船更考验一个人的发散性思维,我练皮划艇的缺点在帆船这里反而成为了优势,这是当时教练对我说的。”

  随着对帆船运动的不断学习,张梦园又遇到了瓶颈。“皮划艇心大,而帆船正好相反,帆船需要专注力和细心,风力小正是考验帆船运动员专注力的时候。我一直静不下来。”张梦园对记者说,他听说十字绣可以培养专注力,立即去学了十字绣。

  一开始只能坐上半小时的他,凭着一股倔劲坚持了下来,到后面坐在那里可以废寝忘食地绣上大半天自己都未察觉。一个大块头运动员窝在一小块地方做精细的活儿,想想那画面也是很有意思,连张梦园的父亲都快要看不下去了。

  张梦园为了磨练心性,共绣了10幅十字绣,送去装裱时,老板怎么也想不到这精湛的压线和走线是来自一个大男孩之手。

  有了对帆船的热情和不怕吃苦的韧性,张梦园在帆船领域进步飞快。2010年,张梦园入选福建省帆船帆板队,2011年入选国家帆船队,2013年在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的长距离比赛中获得个人亚军。他在亚洲单人最大的帆船芬兰人级的众多比赛中,也斩获无数佳绩。

  结缘“亚洲船王”

  成为职业赛手

  2013年,张梦园从国家队自主择业退役,当时正值龙骨帆船市场的崛起,年轻的他准备去深圳闯一闯。也正是这一次,他邂逅了一生的帆船导师——“亚洲船王”庞辉。

  庞辉被人称为亚洲帆船界的教父,拥有亚洲最专业、最顶级的帆船和赛队。将近80岁时,他的“自力”号横扫亚洲所有帆船赛事,在巡回赛中赢得“亚洲船王”的夹克衫,所以被业内称为“亚洲船王”。他还免费培养了中国最早的一批专业帆船赛手。

  除了这些身份以外,庞辉还拥有显赫的家世。他是香港“钢铁大王”庞鼎元之子,家族在香港富豪榜上赫赫有名。

  在深圳半年后,张梦园因为一次机缘,登上“自力”号参观。

  “上船之后,我当时初生牛犊不怕虎,为了测试船的性能,将所学的操作全部展示了出来,不知道在旁边一直看的人就是庞辉。”张梦园说,之后,他被一名翻译叫了出去,这才知道找他的人正是庞辉。庞辉指出张梦园刚才在船上操作时的问题,告诉他哪些地方还可以改善,哪些地方还可以做得更好。

  在张梦园准备下船之时,庞辉又叫住了他,“我记得他声音洪亮,英语夹杂着一些粤语。在翻译的帮助下,我知道了庞辉是问我愿不愿意跟着他学习,参加比赛,他想要培养我。”张梦园说,他当时惊喜极了,“被馅饼砸到了!”

  此后,张梦园成为庞辉20多名弟子中的一员,成功转成职业帆船赛手,登上了那艘大名鼎鼎的“自力”号帆船,司职“前甲板手”“舵手”“战术师”,与船上的18名赛手一道南征北战,创造了许多新的辉煌。

张梦园:扬帆万里 圆梦故乡

  张梦园和庞辉在一起。

  带领清华扬帆

  转型青训教练

  2016年,清华大学帆船队到香港拜访庞辉,想学习帆船的操作。在愉快的洽谈之后,清华大学准备派三批学员前来学习。庞辉将带这些大学生的工作交给了他器重的弟子张梦园。也是这一次,张梦园的人生帆船又一次调转了方向。

  作为清华帆船队的领队教练,张梦园发现这些孩子理论过硬,只是因为学校没有场地,没有实操的机会,所以得不到提升。但他们惊人的学习能力还是把张梦园给“吓”到了。“教学霸特别简单,领悟力特别强,你和他们说一个操作点,他们可以立即用公式计算出来,找到发力点等等。是他们,让我在教学中找到了无与伦比的乐趣。”张梦园说,在教他们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重新学习的机会。

  清华的学霸们也不负众望,“深造”之后,在海峡两岸大学生帆船赛和中国杯帆船赛J80组比赛中都斩获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这次之后,张梦园觉得是个契机,从台前转到幕后,培养青少年学习帆船运动。

  “师父一直和我们说,让我们学以致用。我不可能一直是一名职业赛手,也不可能一直保持巅峰的运动状态,更不可能一直远离父母。我想回到福州,将自己在帆船上的所学传递给下一代,把自己热爱的运动变成终身从事的事业。”

  2016年,张梦园告别师父,回到家乡福州,第二年成立了福州市闽帆汇帆船航海俱乐部,致力于青少年的帆船培养。

  往年清明节过后,正是张梦园和孩子们帆船季的开始。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帆船运动也暂时停了下来。张梦园和他的学生们说:“风小从容不迫,风大乘风破浪。我们静静等风来。”

张梦园:扬帆万里 圆梦故乡

  张梦园(后部站立者)和孩子们扬帆训练。

  □相关链接:

  闽帆汇帆船航海俱乐部加入“福小子”

  福州市闽帆汇帆船航海俱乐部近日加盟福州日报社“福小子”青训平台。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可关注“福小子青训”微信公众号,留言“帆船+学生姓名+年龄+家长电话”报名参加开学后的免费体验课,工作人员将电话联系你。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