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岭路乡长坑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2020-03-30 07:1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3月27日,永泰县岭路乡长坑村,村党支部干部带领农户抢抓天气回暖时机种植灵芝,并吸收村内贫困户共同工作,通过“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农户在家门口增收。

  因地制宜

  发展林下经济

  在种植林区,农户们把事先培育好的灵芝菌棒整齐地放置在挖好的沟里,再覆上一层薄土。据了解,此次灵芝种植的面积达100亩。

  “长坑村平均海拔大概在900米,村里有大面积的林地,土壤肥力充足,湿度和温度都很适合灵芝的生长。”永泰县启航林下家庭农场负责人张书模介绍,将灵芝直接种到山林中,是为了发展仿野生灵芝种植,林下种植的灵芝比一般大棚种植的灵芝价格高两三倍。而且灵芝的种植周期不长,今年六七月份就可收获,如果管护得好,可以实现连年收获。

  目前参与种植的工人约有50人,多是周边村民。受疫情影响,许多村民无法外出就业,经村党支部牵线搭桥,参与到灵芝种植项目中。其中,不乏村内的困难户、低保户,他们每个月平均可以有3000元的收入。

  “现在,在家门口上班,很舒服,也不累,满足了!”长坑村63岁的低保户陈森水因为长期肠胃不适,难以外出就业,主要靠子女在外务工补贴家用。2015年,他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们一家从深山中搬至村部附近,新建了房屋,已成功脱贫“摘帽”。

  此次种植的灵芝将由福州东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高于或等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加工,东星生物还会派技术员定期进行指导。

  拯救梯田

  恢复村庄农业生产

  随着灵芝产业的生根发芽,长坑村300余亩梯田的复耕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长坑村长生缘合作社合伙人马贤华介绍,这些梯田曾经是村内乃至周边村庄主要的粮田,一圈圈的梯田依山而建,为整个村庄带来了灵动感。但随着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的梯田逐渐荒废,已有20多年没有好好耕种。田间小路蜿蜒曲折、杂草丛生,机耕路狭窄泥泞,只能靠农用三轮车运送肥料或肩挑手抬,既费时又费力。

  “从小在村子里长大,对村庄有很深的感情。经过我们评估,这里的土壤条件很好,希望能够借着这次机会将梯田的活力重新激活。”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马贤华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00多亩土地,主要进行水稻种植。“我们一边对稻田进行复耕,一边优化机耕路,修复水渠,并陆续引进机械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目前,梯田已进行了第一轮的翻土。长坑村还计划结合周边旅游产业,推动体验式休闲农业旅游,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

  凝聚合力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近年来,为摆脱贫困村称号,长坑村大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获得显著成效。2019年,长坑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想要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村干部的凝聚力很重要。”长坑村挂职第一书记李建辉说,驻村以后,他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村内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需求。2018年,村内对旧村部进行美化升级,利用楼道打造党建文化长廊,营造浓厚党建工作氛围,进一步建强村级组织为民服务阵地。

  李建辉表示,下阶段长坑村将以发展林下经济为重点,助推猕猴桃、有机水稻、有机蔬菜等农业种植,并计划发展跑马场等观光项目,带动村内农户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