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提升信贷“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提升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真金白银”助力榕企发展壮大

2020-03-29 08:0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上午10点,我们将所需材料递交给进出口银行,当晚8点,1000万元贷款就到了公司账上。效率太高了!”福州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为确保采购防疫物资贷款及时发放到位,进出口银行福州贷款工作人员启动融资绿色通道,以小时为单位划分工作目标,快速完成贷前和评审等工作,为福州轻工新增授信3000万元。

  轻工进出口公司迅速获得贷款,只是福州提升信贷“获得感”的一个缩影。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局牵头获得信贷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以服务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为重点,着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有效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

  资金“活水”丰沛,发展动力才会更强劲。福州市历来重视金融业发展,不断扩大“金融朋友圈”。截至目前,国开行、农行、厦门国际银行、兴业银行、兴业证券、中国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陆续与福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三个福州”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持。仅2019年金融招商就超百亿元,全省首家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子公司成功落户福州,省交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等项目开业运营,兴业信托增资50亿元。2019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1005.35亿元,占GDP比重10.7%,同比增长11.6%,总量、增速均为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根据《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福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向企业放贷、加大对企业的增信支持、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纾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地方金融发展等六个方面,形成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4项具体举措。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我市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活动,助力守法诚信的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推广专利权质押贷款和园区企业资产按揭贷款。尤其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全面协调,加强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快速凝聚各在榕金融机构力量,积极主动对接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企业,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上市是有效的直接融资方式。我市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我市出台《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后,与专业中介力量开展战略合作,创新推出“上市辅导员”做法,推进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通过“一企一议”协调解决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难题,继福光股份成为科创板福建第一股后,瑞芯微今年2月7日在上交所上市,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上交所第一批、我省第一家上市公司。我市还筛选了272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并以此为基础列出“重中之重”企业,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市将深入推进营商环境3.0改革,持续推动银行机构创新信贷产品,依托科技应用创新服务手段,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推动各县(市)区加大产融合作对接,加大推动信贷总量投放;纵深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及直接融资;发展各类基金,赋能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提升马尾基金小镇等集聚效应,谋划探索在我市城区传统文化街区打造基金集聚区。

【责任编辑:林少斌】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