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委员勇担当 齐心共抗疫

2020-03-27 21:1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原浩
  

福州市政协委员勇担当 齐心共抗疫

  委员讲堂现场。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邱陵/文 原浩/图 实习生 苏怡莲)冬春交替的时节,新冠病毒来势汹汹,肆虐华夏大地。你们以病房为阵地,与病魔展开殊死搏斗;你们从世界各地搜集物资,越过千山万水回援家乡;你们风雨无阻地严防死守,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政协委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政协立即号召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投身到防抗疫情的工作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委员不畏险阻、冲锋在前,在各条战线上拼搏奉献,充分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和作为。27日上午,市政协举行《委员勇担当齐心共抗“疫”》专题委员讲堂活动,邀请十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委员及列席人士代表讲述一线抗疫故事。

  特别的是,本期讲堂采取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部分讲述人通过分会场发言或播放视频的方式“现身”讲堂,一段段朴实真诚的故事,引发了听众们的强烈共鸣,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佘晖:一名呼吸科医师的抗疫故事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委员佘晖来自福州市第二医院。她从1月17日接到市卫健委通知后,就投入战斗,2月18日受派支援晋安区医院。

  在这两个月里,听取病情汇报、讨论分析病情、制定诊疗方案、交待注意事项,已成为佘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佘晖曾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理由非常简单。她身为呼吸科主任,义不容辞要起带头作用,同时又亲历"非典",更应该上一线。尽管没被组织选中,她收拾心情,投入紧张的工作,随时准备下一轮征召。

  2月27日,晋安区医院接收了一个家庭聚集性发病的病例。令佘晖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二位小孩,一个3岁,一个10岁,需与大人分开。当晚,3岁的小女孩不愿与家人分开,大哭大闹,要找妈妈。他们就派来儿科的护士进行全天候陪护。第二天,他们还想了很多办法安抚她,比如拿来很多玩具、书、好吃的零食哄孩子,尽量给孩子更多的家人式关爱和生活照护。

  陈艳:做社区居民的坚强保障

  市政协社法委的委员陈艳,来自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陈艳在社区工作了15年,丰富的基层经验也让她形成了高度的职业敏感性。春节前,她就给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做了口头动员:“恐怕大家要有在岗位上过年的心理准备”。

  具体而言,摸排辖区内所有重点疫区人员来榕情况就是每天的“必修课”,手机24小时开机本来就是常态,陈艳还特意加上振动,生怕错过一条动态信息。

  1月26日上午9点多,她拨通了入住辖区酒店外地游客谢先生的电话。电话中,谢先生说他和家人春节前就来榕旅游,而当问其是否从武汉来时,他却支支吾吾,一直强调自己的老家在安徽。这引起了她的警觉,随即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汇报了相关情况。随后,她又从酒店工作人员获悉谢先生要求退房的消息。她马上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等工作人员立即赶往酒店。

  经确认,谢先生一家三口长期在武汉工作生活,于1月24日中午入住酒店。现场,工作人员为其进行体温检测,三个人体温均正常。但陈艳并没有因此掉以轻心。从武汉来榕尚无症状的人员也需要隔离14天。她耐心与谢先生一家沟通,最终打消了谢先生的顾虑。1月26日12时40分许,她同街道、派出所等工作人员一起,亲自将谢先生一家送到市委党校进行隔离监测。

  据统计,春节以来,金斗社区近500名外省户籍人员中,93名外地返榕人员无一漏统,社区人员打出电话397个,上门走访核实236人次,确保隐患全部排除才收兵。

  杨晓翔:但尽涓埃之力,愿我山河无恙

  福州市政协委员杨晓翔说,面对口罩等防控物资奇缺,他牵头发动三坊七巷天后宫义工团队多方筹措,向福州主城区防控一线捐赠了大量口罩,还根据防控疫情标准指南内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外用方”制作了一批香囊,捐赠给街道、社区、派出所以及三坊七巷街区。

  在支援抗疫物资的同时,杨晓翔也不忘积极建言献策。疫情期间,他撰写了相关社情民意十三篇,内容涉及疫情影响下的公众心理安全、基层防控、网络舆情、线上教育、恢复生产、统战工作等。其中,关于恢复生产的《春茶季将至闽茶产业遇困境三大隐患亟待消除》被省委办公厅采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