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接待日:厅长坐镇 督促“马上办”

2020-03-27 17:11:18  来源:东南网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接待日:厅长坐镇 督促“马上办”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随机抽取问题现场办公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网上审批服务、政策技术解读、专家在线解答、连线指导整改、实时预警提示、环保服务超市……2019年4月,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在全国率先上线亲清服务平台,依托“生态云”提升服务效能,促进了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更是大有作为,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25日,依托该平台,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在线亲清服务厅长接待日活动在线举行,对涉及疫情期间的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服务工作进行现场回访,该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带领环评处、固体处、综合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网络办公,对企业相关诉求和建议实施紧急办理,确保疫情期间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厅长随机抽问题 现场督促“马上办”

  “疫情期间,我们开始生产口罩等应急物资,生态环境部门也豁免了环评审批手续。以后要继续生产,要办理哪些手续吗?另外我们鞋生产线都停产了,什么时候恢复生产还不知道,还需要申领许可证吗?”

  上午10:00,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随机抽取了解企业在亲清服务平台相关诉求、建议的答复处理情况。莆田市华骏企业有幸成为付朝阳云上督办的第一个业务。接到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电话的企业负责人有些诧异,昨天发起的咨询,第二天就有电话上门了解具体情况,听说还有厅长在旁边现场督办,更是感到高兴不已。相关处室负责人拨通了企业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了解了详细情况,并进行了权威而又具体的解答:疫情结束后可以继续生产口罩,可以按照要求补办环评,报莆田市城厢区生态环境局审批。鞋厂属于发证类,在复产前要申领排污许可证,若12月底仍无法复产,可暂时不要申领。随后,环评处同时在线进行了反馈。 企业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对环评处相关负责人详尽的解答表示十分感谢。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接待日:厅长坐镇 督促“马上办”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郑彧介绍相关情况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平台集合专家1500余名,答疑解惑常态化

  据了解,我省依托“生态云”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全国率先建成生态环境领域亲清服务平台。自2019年4月上线以来,已注册企业3万多家。为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实施意见,将依托亲清服务平台推行在线审批、在线咨询回答等6大类在线服务,并建立长效机制。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郑彧介绍,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企业疫情期间可能遇到的政策困惑、治理难题等,平台还提供了在线政策指导、专家问诊、远程培训等服务。目前,平台已汇聚各类环保法律法规政策1195部、常见问题指南6大类1220条,集合了全省生态环境领域专家1500余名,常态化值班为企业答疑解惑。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接待日:厅长坐镇 督促“马上办”

  现场连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咨询人,解答相关问题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一对一”精准帮扶 手把手式地教

  “我司新建的福建味博生物科技产业基地技改项目拟于近期投产,投产前是不是一定要购买排污权指标?”福建省泉州市味博食品有限公司企业的线上问询是付朝阳抽取到的第二个现场回访案例,付朝阳注意到,这个问题提交于24日上午10:17,相关处室当天下午15:33就完成了答复。现场,付朝阳对相关部门的高效答复给予了表扬,并要求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通过电话进行回访,现场听取、了解企业对部门答复的满意度。

  针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放射性药品转让该如何办理的问题,付朝阳要求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视频连线相关咨询负责人,并要求“手把手地教”,医院相关负责人通过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服务企业端口在线办理提交了相关审批材料。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对于审批过程实时动态,系统会通过短信形式发送到申报人手机号码,申请人也可登录网络平台自主查询进度,对于此事项承诺七个工作日办结,审批表会通过快递邮寄到相关人员手中。

  在线正向激励,促企业及时整改

  活动现场,付朝阳还通过亲清服务平台随机抽取在线超标预警某企业,实行在线指导整改、在线信用修复。

  “以前信用评价更新要等一年,现在实行环境信用动态评价,让我们发展更有动力。”在厅长接待日现场回访中,企业负责人感慨,“之前我们信用评价分数低,不仅企业形象受影响,资金贷款也受限制。在省生态环境厅‘共享信用评价指标’的督促下,我们痛下决心积极整改,很快信用得分就涨回来了,现在已经是信用良好企业,接下来我们还要力争评环保诚信企业,享受更多金融优惠政策。”

  “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的设立,构筑了公众参与平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提供最优的治理方案”,付朝阳表示,该平台的运行,是大数据引领生态云助力精准治污,大数据引领管理转型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打造了一个良性的环保生态,引领企业绿色领跑,促进社会共治共享落到实处,将更好的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福建”。(记者 张立庆)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