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线下伸援手线上解疑问 福州法援中心再获全国殊荣

2020-03-27 09:4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林婷

  近日,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该中心连续五届20年蝉联此项殊荣。

  紧抓民生事项

  构建“保护之盾”

  2016年以来,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困难群众“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援助事项扩展至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115类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全市法律援助办案量达3.4万多件,帮助农民工、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困难群体挽回经济损失10多亿元,在全市构建起民生大保障、刑事全覆盖的“保护之盾”。

  陶某是云南籍农民工,在家具加工店从事木工时受伤,司法鉴定为十级伤残。老板支付陶某第一次的医疗费后,否认双方存在劳务关系,双方因此发生纠纷。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介入后,克服被告身份信息缺失、劳务关系证据不足等困难,法援律师多次走访查找相关资料,申请法院到家具加工店勘查并演示受伤经过,终于帮助陶某获得赔偿。最终,该案列入“福建省2019年度十佳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

  纵横织起网络

  一线伸出援手

  为了让困难群众更高效便捷地获得法律援助服务,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不断拓宽渠道建设。纵向上,全市已建立市县两级13个法援中心、172个乡镇司法所援助站、2612个村(居)委会法援联络点,形成市县乡村4级联动响应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横向上,在工青妇老残等社团,公检法、劳动仲裁委、监所、律所、高校等151个单位设立法律援助站、联络点。

  2018年2月,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福建省首家法律援助驻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制定律师调解工作规则等制度性文件,甄选律师担任调解员,组织纠纷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比如,李某与福州某房产经纪公司因特许加盟合同引发纠纷,官司打了半年,李某对一审判决不服,想要上诉。律师调解员介入,用半天时间成功调解这起纠纷。

  疫情防控期间

  线上积极释疑

  “受疫情影响,公司停工了,突然通知我解除劳动关系,我该怎么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优先推行电话咨询、网络咨询和预申请服务,每天都会接到咨询电话,法律援助工作者总是能为群众提供专业又详细的解答。

  去年以来,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开通“福州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入驻“闽政通”APP和“12348福州法网”等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法律援助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法律援助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