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怕顾客带病毒女店员患“心病” 医生:是心理问题

2020-03-27 08:5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近两个月来,女子小芳(化名)常感觉胸闷、胸痛,怀疑自己心脏出了问题,自行吃了救心丸,但症状没有缓解。为此,她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心脏正常。通过互联网医院,医生告诉她,她患的不是心脏病,而是“心病”,她是怕染上新冠肺炎而提心吊胆。

  女子心脏不舒服

  医生诊断是“心病”

  小芳今年24岁,在福州一家药店工作两年多了。她平日身体不错,可近两个月来,她早上起床总感觉心前区闷痛,有时晚上睡前也有胸闷感,打嗝才能缓解。但是白天上班一忙,她便没啥感觉。

  由于担心心脏有问题,小芳自己购买并服用了救心丸之类的药物,但不适的症状没有缓解。为了找到病因,前阵子小芳特意去医院拍了胸片,查了心脏彩超,做了平板运动试验,但没发现心脏异常。

  最近,她通过互联网医院,找到了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的林建珍医生进行线上咨询。林医生除了是心内科医生外,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具体了解了小芳的病史后,林医生告诉她:她患的不是心脏病,而是“心病”。

  原来,今天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小芳没能回老家,而是坚守在药店上班。虽然佩戴了口罩,但她每天都担心来买药的人携带新冠病毒。她怕,又不敢说出来,休息时间只能一人待在宿舍,心理压抑没地方疏解,久而久之憋出了“心病”。

  近期“心病”患者不少

  “疫情期间,我接诊了许多此类患者,都是因为出现了胸闷、胸痛等症状,担心自己得了心脏病,结果一查心脏没啥问题。”林医生介绍,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心脏神经官能症,也就是常说的“心病”。它多发于年轻、性格内向而敏感、平时运动少、社交面较窄的女性身上。若加上一些外界刺激,她们就自我暗示,从而表现出类似心脏病的症状。她们往往伴随着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生活质量受到明显影响。

  林医生建议,如果出现类似心脏不适的症状,首先要进行明确的专科检查,在排除心脏器质性病变后,才能诊断为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可以向医生倾诉症状的诱发因素,这有助于医生对病情的诊断和治疗。患者平时要和家人或朋友多沟通,避免因人际矛盾而加重病情。

  “有研究显示,人的心理障碍和缺乏运动显著相关。”林医生建议,患者可以有规律地进行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跑步、打球等;生活作息要规律,劳逸结合,避免加班熬夜、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避免饮浓茶、咖啡等,适当多补充新鲜瓜果、优质蛋白质等。如果症状仍不能缓解,患者可咨询心理医生,必要时接受抗焦虑抑郁药物的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