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1岁搬运工病逝女儿提出捐献器官 5人获救助

2020-03-27 08:4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51岁搬运工病逝女儿提出捐献器官 5人获救助

  家属在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上按下手印。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孟超医院OPO供图)医生告诉她父亲生命已经无法挽回时,22岁的张静想到了器官捐献:与其死后化成灰,不如捐出还能用的器官救助他人,而她想念父亲的时候,还能感觉他还在。

  昨日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进行了一例器官捐献:51岁的搬运工张能全捐出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并在5名患者身上完成了移植。

  主动提出器官捐献

  张能全是四川人,在福清打工20多年。2月29日清晨,他突然晕倒在厂里。“我接到妈妈的电话赶来时,父亲已经没有了意识,怎么喊他都没有反应。”张静是张能全的大女儿,已经工作。她告诉记者,后来120急救车来了,父亲被送到福清当地医院抢救,发现是脑干出血。当时,医生告诉她,父亲的情况很不乐观,几乎不可能醒来。但那时候,她没想那么多,一心只想着救爸爸。

  10多天后,张能全二次脑干出血,面临二次手术。医生再次告诉张静,人怕是不行了,甚至下不了手术台。

  “那时我就想到,如果爸爸真的不行了,就捐献器官吧。”张静说,自己平时看新闻,常常看到器官捐献的感人故事,“人死后就化成灰,为什么不能把有用的器官捐出来,帮助他人呢”。

  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妈妈,没想到妈妈十分支持。她妈妈也觉得能让丈夫的器官活在这个世界上,不仅能帮助到别人,也能给家人留下念想。

  于是,张静向医生主动提出了捐献父亲器官的意愿。

  捐献当天救助5人

  得知这对母女的捐献意愿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立刻跟进,完成了后期一系列工作。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现场见证下,母女俩签署了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

  昨日上午,张能全被宣布脑死亡后,进行了器官捐献。同日,他捐出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在其他人身上完成了移植。

  “家属主动提出捐献器官,去挽救别人的生命,这让我们非常感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副主任邱强华介绍,张能全的家属告诉他,能捐的都捐,只要能救人。最终,捐献的器官救了3个人的生命,还让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张静告诉记者,爸爸虽然是搬运工,但是读过书,性格儒雅,去世前保持每天读书的习惯,而且爱看新闻,关注时事,也乐于助人。她说,这次捐出父亲器官,“以后想念爸爸时,感觉他还在”。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