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鼎肉片力挺武汉热干面”

2020-03-26 16:38:39  来源:东南网
  

  在金银潭奋战一个多月,精心、细心、耐心、暖心融化了彼此,制服了病毒

  “福鼎肉片力挺武汉热干面”

  东南网3月26日讯(福建卫生报记者 张帅 通讯员 陈丽群 邓玲玲)

  3月20日,是福建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援鄂满月日”。一个月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一支由福鼎市总医院2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队伍,一直奋战在一线,一刻不停歇、一丝不松懈,用精心、细心、耐心、暖心治疗和护理着患者。

  “福鼎肉片力挺武汉热干面”,一时间,这句俏皮话在医护人员与病友间广为流传。

  收获最多的是感恩

  “我们鼎医儿郎都是好儿郎。虽然思乡心切,但大家都明白,疫情未退,我们不退。我们还是继续坚守岗位,上好最后一班岗。”谢建春从参加援鄂的那一天起,就是这支20人队伍的大家长。从个人防护到生活细节,他总是事无巨细,考虑周到。

  这位福鼎市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队长”。“我会提醒和协助大家做好院感防护工作,包括在医院、上班途中、驻地等,都要防止交叉感染。还时常像个‘管家婆’一样每天交代大家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及时舒缓队员的心理压力等。总之,希望队员都能平平安安回家。”谢建春无微不至的关怀中透着一股坚毅。

  说起此次的援鄂经历,福鼎市总医院麻醉科医生林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无悔使命,不负韶华”。

  武汉43岁的谢大姐已经住院30多天,有明显的焦虑情绪,查房时总是问这问那,林健医生就耐着性子一遍遍地解释。在第二次查房时,谢大姐一眼就认出了林健,感谢他教会呼吸锻炼方法,让她睡得特别舒服。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16床的刘大哥一看到医生来查房,自己先躲到卫生间,一阵咳嗽再漱口,戴上新口罩,再和医生在病房外交流。当医生去握他的手时,他总是保持一米以外的距离。

  “病人的信赖、尊重、呵护,点滴成河,让我们潜藏在勇敢之下的疲惫、思乡、恐惧被满满的感恩所替换。哪怕是病人的每一句感谢,都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林健感慨道。

  为了确保医护人员后患无忧,驻地工作人员也下足了功夫。担心队员下班晚了饭菜冷,主动在楼层安装饭菜保温车。考虑到福建人的饮食习惯偏淡偏甜,厨师们专门给队员“开小灶”,夜里还给队员熬红豆汤和银耳羹。

  珍存每一份感动,笃定每一份奉献,医疗队矢志保卫武汉,保卫这群可爱的人。

  “武汉是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城市。莽莽历史中,许多文人墨客曾在此吟诗作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来年江城无恙,春暖花开,我们必到武汉这座‘封一城、护一国’的英雄城市,感受它的温度和热情。”在林健医生笔下,这场战“疫”荡气回肠。

  给孩子一个榜样

  3月9日是福鼎市医院急诊科护士吴辉云小儿子可可的生日,这是吴辉云第一次缺席儿子的生日。但是她明白,当下的坚守是为了以后更好的陪伴。

  儿子生日的前一天晚上8点到次日零点,吴辉云当班。那天,她格外开心,在自己防护服上写下了“可可小朋友生日快乐,妈妈爱你”的字样。第二天下班后,吴辉云与家人视频连线,远隔千里的一家四口齐唱《生日快乐》歌。蜡烛在两个孩子眼前闪烁,视频里温馨的画面让吴辉云眼眶湿润。她告诉记者,当时在心里默默地对孩子说:“宝贝,妈妈祝你健康成长。妈妈回去,一定好好抱抱你们。”

  “我大儿子乐乐的生日是5月28日,希望到那时疫情能结束,我们一家人可以聚在一起,给他过生日。”吴辉云笑着说。

  2月20日,吴辉云来到武汉。“刚来时,每天的工作都非常紧张,安排得满满当当。”下班后,她就会和孩子们视频连线,“不说话,静静地看着他们在玩,就感觉不那么累。”

  吴辉云说自己是一个爱哭的人。刚到武汉,每次和儿子们视频连线,小儿子可可都会哭着说:“妈妈你在哪里?你快点回来!”每次,她都忍不住哭一场。还好10岁的大儿子乐乐懂事,总是安慰弟弟:“妈妈去救人了,哥哥陪你玩。”

  后来,再视频连线,可可已经不哭了,但还是会一声声地问:“妈妈吃饭了没?上班累不累?还有几天回来?”在爸爸和哥哥的引导下,他已经明白了妈妈正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还常常为妈妈打气:“妈妈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吴辉云在武汉的工作状态已渐入佳境。“现在第十一批医疗队就管理一个科室,比刚来时会轻松点。但上班时还是挺忙的,病人所有的生活护理、病房卫生都是我们护士来完成。”

  说起援鄂之行,吴辉云一点也不后悔。她说:“天底下哪个妈妈不想自己的孩子?可是当疫情到来时,医护工作者义不容辞。和家人短暂分离,却可以帮助更多患者早日脱离病痛,帮助更多家庭早日幸福团聚。我想给孩子一个榜样,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