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乌干达2名中国公民确诊 中使馆提醒密切接触者关注

2020-03-26 10:3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25日14时,乌干达卫生部召开记者会宣布,乌新增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3例为乌干达人,分别系自德国返乌旅客、在乌北部边境Adjumani地区盐商(无国际旅行史)以及8个月龄大的婴儿(其父一周前自肯尼亚返乌,目前暂无其父确诊信息)。另2例为日前抵乌后14天隔离期间试图越境前往刚果(金)的6名中国公民中的2人。

  截至当地时间3月25日14时,乌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例。乌卫生部称,约2661名(原文如此)近期抵乌人员存在潜在风险,其中已集中隔离764人,居家隔离466人,医学跟踪1230人。此外另有1431人已完成14天观察期。

  据了解,上述被确诊的2名中国公民及其4名中国同伴于3月10日上午10:30乘埃航ET332航班自亚的斯亚贝巴抵恩德培国际机场入境乌干达。因抵达时无不适症状,上述6名中国公民经乌相关部门在机场检疫后即直接前往位于坎帕拉市的开元宾馆入住并开始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19日,上述6人包车(由乌干达籍司机驾车)离开所住宾馆前往乌西北部Zombo地区并在Zombo地区某旅店(名字暂未知)住宿。20日,乌警方以上述6人涉嫌违反乌14天隔离期防疫规定为由实施抓捕。20日、21日晚,上述6人均在Zombo地区另一旅店(名字暂未知)住宿,并于22日送至恩德培市Migingo Suites酒店集中隔离至今,其间曾于23日被乌警方带至Kibuli警局进行笔录。据乌方统计,3月10日共有85名中国公民乘不同航班自恩德培机场入境。

  鉴于上述,中国驻乌干达使馆再次提醒在乌侨胞密切关注乌疫情动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一是立即对照乌现有确诊患者特别是上述2名中国籍确诊患者,以及相关密切接触者的行踪轨迹进行自查。如有密切接触或疑似症状者,请参照乌卫生部相关要求,拨打乌24小时免费疫情防控热线0800100066、0800203033或0800303033报到并到Mulago National Hospital (New Mulago)Ward 2A病区进行疫情检测评估。

  二是最大程度地减少旅行。根据国内防疫实践经验和医学专家的意见,疫情期间应尽量避免旅行,减少乘坐密闭式公共交通工具,防范发生交叉感染。特别是当前疫情在世界多点暴发,包括从疫情严重国家出来旅行的人很多,有的人甚至瞒报自身症状旅行,当前旅行实际很危险。面对此情形,不流动是最大的安全。同时,请在乌侨胞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聚会聚餐,减少不必要外出。

  三是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患者咳嗽或呼气时口鼻产生的飞沫掉落在患者周围的物体和表面上,其他人接触这些物体或表面后触摸本人眼、鼻或口即可能感染。吸入被感染患者的咳嗽或呼气时产生的飞沫,也可能感染病毒。因此,相互间应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勤洗手,经常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肥皂以及清水认真洗手。不用暴露在外部环境的手直接接触眼、鼻、口,在必要情况下佩戴口罩。居所保持通风并定时消毒。

  四是保持科学、理性的认识。请务必密切关注乌卫生部(乌卫生部疫情通报专用网站网址:http://covid19.gou.go.ug)、国内卫生部门、世界卫生组织及使馆发布的涉疫通报,冷静客观看待疫情发展,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科学防范疫情。新冠肺炎最常见症状是发热、乏力和干咳。有些患者可能会有疼痛、鼻塞、流涕、咽痛或腹泻等症状。这些症状往往轻微,且逐渐出现。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拨打乌卫生部疫情热线,或致电中国援乌医疗队(+256-753-561-189)或驻乌使馆(+256-703-886-882),使馆将在第一时间提供相应协助。

  目前,乌已指定三家新冠肺炎定点接诊医院,分别为Mulago National Hospital, Entebbe Regional Referral Hospital以及Naguru Hospital(中乌友好医院)。乌方称,前两家医院相关硬件设备较好,可收治重症患者;Naguru 医院设备不全,只能收治轻症患者。

  五是充分利用网上问诊平台。使馆已转发国内有关机构开通的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健康“海外侨胞在线医疗咨询专区”平台、“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全球抗疫平台以及百度健康“问医生”全球公益援助平台海外专区,为海外同胞免费提供涉新冠肺炎远程问诊、心理援助和防疫知识科普服务。各平台使用方法详见我馆此前介绍:《关于相关线上咨询诊疗平台信息的介绍》。请注意在线诊疗不能替代实际医疗机构,如有必要请参考平台医生建议及时就诊。祝广大同胞平安健康!

  乌干达紧急救护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乌干达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256-703-886-882

  中国援乌医疗队电话:+256-753-561-189

  中乌友好医院电话:+256-414-289-740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