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蒙面侠”徐兰雨走红网络:鹤鸣江湖 隔空传武

2020-03-26 09:2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福州“蒙面侠”徐兰雨走红网络:鹤鸣江湖 隔空传武

  徐兰雨(右)和慕名而来的“粉丝”一同练功。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在居家防疫的日子里,四川火了一个“提剑扔垃圾女侠”——凌云。这位一身好功夫的90后美女,让许多人体验了一把武侠梦的同时,也再次勾起了全国网友对中华武术的强烈兴趣。峨眉派有这样“飒”的大师姐,福州有没有实力相当的大师兄?

  当然有!本土的非遗拳种鸣鹤拳,最近也火了一位“蒙面侠”。

  展示非遗拳种刚猛一面

  “想起功夫我们充满信心,江湖神话我们继续下去。舞动拳脚我们神采奕奕,我们主宰民族的命运……”近日,一段视频在福州网友当中火热传播,在《功夫熊猫》主题歌背景下,一位戴着口罩的“蒙面”侠客表演了一套虎虎生风的鹤拳,让网友们纷纷点赞!

  记者了解到,这位“蒙面侠”是福州本土的非遗拳种鸣鹤拳的传承人、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员、福州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徐兰雨。在上述视频中,他展示的这一段套路名叫“鸣鹤拳二十八宿”。

  徐兰雨说:“二十八宿套路是少林罗汉拳的招式,鹤拳中只有鸣鹤拳有二十八宿套路。它风格与众不同,迅速勇猛、机警灵活,改变了白鹤拳原来的恬静神态,可以施展短打、劈破等狠招,是鸣鹤拳先祖师父传授的武学中,刚与柔的精巧组合。”

  “一代宗师”影响日本空手道

  是否如同武侠小说中的武林门派一样,鸣鹤拳也有其江湖故事呢?

  徐兰雨告诉记者,有关鸣鹤拳及其传奇的故事,在他师父余丹秋所著的《鹤法——福建鸣鹤拳》一书中有详尽的记述。这本书目前正在准备出版。

  鹤拳始祖师父是明末清初的一位传奇女性——方七娘,这门武学在福州地区还分为鸣鹤、宿鹤(宗鹤、纵鹤)、飞鹤、食鹤几个分支。

  几经传承,在清道光年间,鹤拳的一位高手林世咸在福州义序游玩时,以白鹤神技折服少林罗汉拳高僧释明余,二人在切磋中成为挚友。高僧之徒、盘屿人林达崇目睹二人较技之后,对鹤拳神技崇拜不已,恳请林世咸留在盘屿教授功夫,由此盘屿成为福州鸣鹤拳的发源地而闻名海内外。也正是林达崇结合了少林罗汉拳与鹤拳的招式,成就了鸣鹤拳独特的风格。

  鸣鹤拳还出过“一代宗师”谢宗祥(谢如如),人称如师。在如师手中,鸣鹤拳再度得到提高与发展。他威名显赫,收徒甚众,其中有一位是日本人,名叫东恩纳宽量。

  这位来自冲绳的日本徒弟,1877年到福州拜如师学习鸣鹤拳,回日本后以勇猛、刚柔相济的拳术而扬名,后来更成为日本刚柔流泊手空手道的中兴之祖。

  也正因为东恩纳宽量,日本刚柔流至今仍常有弟子来福州参访鸣鹤拳,探究武学渊源。

  跨国师兄弟 “隔空”来交流

  神秘的中国功夫一直吸引不少外国武术爱好者执着追求。作为福州本土的非遗拳种,鸣鹤拳近年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徐兰雨的师父余丹秋经常受邀赴海外授武,如今在欧洲和大洋洲都有学习鸣鹤拳的洋弟子,徐兰雨这一代鸣鹤拳修习者有了更多跨国的师兄弟。

  近来受疫情的影响,原计划中的不少中外武学交流都被迫延后。但如今网络的发达,令“隔空传武”成为了可能,福州的武林高手们也计划通过视频,让武术学习与交流得以继续。

  也因为疫情,全民宅家让不少人萌生了习武锻炼的兴趣,因此徐兰雨的鸣鹤拳视频一发布,就被不少爱好者火热转发。

  徐兰雨创办的闻武堂,已加入福州日报社青训平台“福小子”,福州娃还可以上平台线上联系“徐大侠”。

  记者在群众路闻武堂金海馆采访拍摄时,徐兰雨正和慕名来学拳的武术“粉丝”一同练功。他说:“防疫居家也要勤运动,身体强健才是抵御病毒的最强防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