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关瑞祺: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前行力量 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

2020-03-26 08:0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前行力量

  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关瑞祺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实践和为民情怀,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历史渊源及发展脉络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习总书记担任福州市委书记、兼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对人大工作的诸多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是留给我们得天独厚、弥足珍贵的鲜活教材,使我深受教育、深受启迪。我们要深入学习传承弘扬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全面学习贯彻新思想,努力学出新高度、悟出新境界、干出新实效,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要锚定方向、持续推动,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福州工作期间,习总书记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为福州量身定制了“3820”工程、东进南下、海上福州等战略构想,推动福州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和对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一以贯之地将“一张蓝图绘到底”,把人大财经工作放在全局工作考量,努力做深做透“十四五”规划、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推动习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在计划预算安排执行中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在沿着习总书记为我们锚定的方向前行中发挥好人大作用。

  二要敢做善为、真抓实干,以使命担当履职尽责。习总书记十分重视人大工作,明确指出要发挥人大在福州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人大的工作提到很高的位置。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负嘱托,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作用,紧扣新区新城建设、民营经济、产业发展、社会信用等重点领域依法行使职权,践行使命担当,助力改革发展;要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发扬习总书记大力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敢啃“硬骨头”,打通从发现问题到督促问题解决全链条,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松手,使监督压力真正转化成为工作改进的动力。

  三要牢记宗旨、立足于民,用真情实绩践行初心。在福州工作期间,习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紧抓不懈生态环保、交通、“菜篮子”等民生问题,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个万家”等工作要求,展示了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我们要坚持人大工作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做到紧扣大局与贴近民生齐推进,强化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监督力度,督促各项民生政策措施在发展中落细落地;要贯彻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要求,打好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提升人居环境,兴旺农村产业,挖掘乡村文化,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要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做实调研,倾听民声,接地气、解民忧,打牢履职根基,以新作风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令人向往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贡献更大力量。

关瑞祺: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前行力量 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