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警方“三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关”

2020-03-25 21:3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志源
  

  福州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林志源 通讯员 张宁 黄剑龙 余佳玲 刘宇欣/文)为确保辖区单位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严防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本地传播扩散,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推行“三项举措”不断夯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自2020年3月15日以来,仓山警方共出动警力450余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0余名;主动帮助119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办理居住登记2880余人;协助仓山区党委、政府筛查登记入境人员5600余名,累计定点隔离642名。

  举措一:严打违法犯罪,确保社会稳定

  “警察同志,真的太感谢你们,不然我们就要延误工期了。”3月21日,仓山区某在建工地项目部发生一起盗窃案。三叉街派出所民警不到10个小时便成功破获该案。该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竖起大拇指,连声夸赞民警。

  据三叉街派出所案审民警杨金安介绍,3月21日上午8时许,该项目部负责人报警称工地失窃。被盗物品系2300余个脚手架扣件材料,总价值约16560元。

  获悉情况后,三叉街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前往案发现场调查取证。“放置材料的场地原来安装有2路监控探头,但被人用袋子覆盖。”民警杨金安判断,被盗物品重量大,单靠人力难以运输。于是他从交通工具着手循线追踪,先后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举措二:严防境外输入,落实一人一档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不少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以及留学生纷纷回国。据福州市公安局上渡派出所统计,从2月27日至3月24日,该所辖区就有入境人员107名。为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上渡所社区民警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排查,实时掌握入境人员信息动态,做到一人一档。

  3月16日上午9时许,江南社区有一名香港返榕的留学生拒绝配合定点隔离。得知情况后,民警林甦迅速来到该人家中,告知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林甦耐心与该留学生的家长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并会同社区干部对该留学生进行劝导。最终,该留学生同意前往隔离点进行隔离监测。

  举措三:严守隔离场所,维护良好秩序

  仓山区有一集中隔离观察安置点,如何保障该安置点的良好秩序是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的主责。根据派出所勤务安排,每天都有1位民警、1位辅警和4名巡防队员,24小时驻守在安置点。负责该安置点的社区民警刘柏介绍,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酒店及周边区域的治安秩序,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封控。

  “幸好有刘柏同志,不然我们的工作真的是很难进行下去。”建新镇台屿社区的工作人员小薛给我们讲了一件事。3月22日晚22时许,一名从马来西亚回国的男子拒绝配合卫健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而且态度强硬。社区工作人员急忙向社区民警刘柏求助。刘柏立即赶来,开展劝解工作。经过一番诚恳交谈才说服该男子接受检测。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