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黑脸琵鹭再度现身厦门

2020-03-25 08:48:20  来源:东南网
  

黑脸琵鹭再度现身厦门

  东南网3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文 厦门市观鸟协会供图)湿地滩涂间,黑色长嘴、雪白色的倩影依稀可见,时而低头觅食,时而静静休憩,它们被称为优雅的“黑面舞者”。23日上午9:30许,厦门市观鸟协会会员来到大嶝桥头观水鸟,在一群白鹭中意外发现两只黑脸琵鹭。

  涨退潮时,黑脸琵鹭时常在滩涂上觅食。23日上午涨潮前,市观鸟协会会员柯先生在一群白鹭里发现了一只黑脸琵鹭,不久后又在对岸发现另一只。

  为了不打扰“黑琵”,柯先生爬行20多米,找到最接近它们的适当位置。“正处鸟类繁殖期,黑脸琵鹭身上也长出繁殖羽,头后多了一撮‘头发’,脖子多了一圈金黄色,非常漂亮。”

  据了解,黑脸琵鹭又名小琵鹭、黑面鹭、黑琵鹭、琵琶嘴鹭,因长着一个像琵琶一样的黑色长嘴巴而得名,1989年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类保护动物名录,如今属全球濒危鸟种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月份大嶝桥头同片水域曾发现7只黑脸琵鹭。市观鸟协会会长彭志伟认为,连续两年发现并非偶然。“黑脸琵鹭对环境非常敏感,对栖息地要求高,随着厦门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周边民众对野生鸟类的保护意识增强,才使珍稀鸟类免去打扰,更乐于到此。”

  它们会在厦门海滩停留多久,迁徙后是否还会再来?柯先生告诉记者,厦门周边地区有多处黑脸琵鹭的越冬栖息地,它们时常会选择水域作歇脚的中途驿站,觅食补给能量,此次见到的两只有可能正是迁徙路过。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