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马限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巡查不停歇 织牢防疫网

2020-03-25 07:1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下雨了,你先测体温,我帮你撑伞。”23日下午4时45分,马尾马限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来到海西提小区时下起阵雨,她对值守海西提小区的党员志愿者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马限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社区已对辖区517名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建档,并与他们保持联系。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马限社区有21个小区,其中无物业小区有15个,此次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并设置体温监测点,整个社区设置了25个卡口,严格落实“两防、两查、一留观”制度。记者看到,马限社区各小区门口均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引导进入小区的人员有序测量体温。各卡口人员当天第一时间上报外来人员信息至疫情防控联络群,并上交纸质登记表与数据组人员进行对接。

马尾马限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巡查不停歇  织牢防疫网

  在海西提小区值守点,陈秀英(右一)为党员志愿者撑伞。记者 欧阳进权 摄

  为提高工作效率,社区在落实值守制度的同时,鼓励各小区因地制宜,采取人性化服务,比如尚层建筑小区贴心地设置了一米隔离线,海西提小区设置了消毒过滤网。

  陈秀英说,马限社区共有4500多户居民,社区仅12名工作人员,依靠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力量远远不够,疫情发生后,马限社区动员社区党员,以及小区管理人员、区直机关和街道下派人员等组建了“送吉祥”“送平安”“送健康”3支各15人的疫情防控队伍。

  在防控队中,除了社区工作者,还有许多老党员。马限社区长桂党建工作室的离退休老党员陈长桂、陈木仙、卢朋营等主动请缨,每天到社区报到,前往小区门口值守,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陈长桂说:“我们是共产党员,特殊时期,党员不上,谁上?”

  防控队还把街道负责包片领导、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24小时值班电话打印成卡片发放给居民,为居家健康管理人员提供暖心服务,为他们无接触送菜上门、倒垃圾、送药、送口罩等,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在疫情防控中,机关单位党员结对增援,以及街道112模式精细化管控,发挥了很大作用。”陈秀英说,街道采取112模式(即1名街道领导+1名街道干部+2名社区干部)对重点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管控,区直部门每天派出党员来社区卡口值守。

  在市委组织部公布的福州市疫情防控一线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中,马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党员防控队名列其中。

  从除夕至今,陈秀英都没有好好休息。作为社区负责人,陈秀英每天都要巡查各个小区,一天下来,每天走路两万步以上。下一步,社区将在扎实推进防疫网格化管理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发动党员群众一起行动,共同筑牢疫情防线,织牢社区安全网,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机制,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取得更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