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小山丛竹”复建工程一期完工

2020-03-24 09:07:46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小山丛竹”复建工程一期完工

  复建后的“小山丛竹”,在绿树掩映下显得清幽雅致。

  作为泉州旧八景之首,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七个一”工程之一的“小山丛竹”复建工程牵动人心。2018年10月,复建工程启动。目前,一期景观和建筑类修复已经完工。□记者 殷斯麒/文 陈起拓/图

  修旧如旧 力求重现当年风貌

  “小山丛竹”地处泉州城北,朱熹、弘一法师等在此筑亭、题字、遍植丛竹。特别是南宋以来,古代官员和文人墨客途经泉州必到“小山丛竹”朝拜朱熹,该园因此声名远播。不到10亩之地,却承载着一段段浓墨重彩的历史,是泉州古今“对话”的一个窗口。

  走进复建后的“小山丛竹”,绿植环绕,古树参天,还有片片翠竹引人注目。“不二祠”“过化亭”古风古貌呈现,红砖墙面展示传统闽南建筑之美。“‘小山丛竹’的复建以恢复历史原貌为主,采用的材料都是回收的老构件。”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保护、还原”的出发点和打造精品文化园林的初衷,设计组走访了泉州规划专家顾问组、方志委、博物馆、民间文史专家等,搜集大量文字图片资料,保护修缮方案基本还原了历史风貌,文物保护点“晚晴室”还单独设计了保护修缮方案。古建建造部分邀请了闽南古民居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的团队来参与设计、建造,“修旧如旧”的手法力求重现当年风貌。

  “为了尽可能还原历史环境,市城管局成立了园林专家组,从苗木选择、配置、树型等方面层层把关,在保留园内原有乔木的基础上,打造了以竹为主的核心景观。”据介绍,在苗木配置方面,主要突出了“小山丛竹”的竹文化,种植了黄皮刚竹等十来个品种的竹子,并点种了朴树、红果冬青、刺桐等乡土树种,尽力营造清幽雅致的意境。

泉州“小山丛竹”复建工程一期完工

  “小山丛竹”复建力求恢复原貌,红砖墙面展示传统闽南建筑之美。

  整合资源 综合提升周边街巷品质

  据介绍,小山丛竹公园项目一期主要为修建景观和建筑,规划8.9亩的公园复建已经完工,二期将考虑周边文化资源整合。

  小山丛竹公园附近主要巷道为北侧执节巷和西侧的模范巷,模范巷可以直达县后街。周边现状传统风貌建筑为清式合院形式,层高以一、二层为主,改造翻建的建筑以三层到五层为主。目前该区域街巷环境品质有待提升,周边都督巷、模范巷、执节巷等7条街巷整治工作也已经同步开展。项目二期将进一步提升周边基础设施,整合众多宗祠类文化资源,如同莲寺、一峰寺、白耇庙及城隍庙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