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蓄势重启中的厦门文旅产业

2020-03-23 16:24:59  来源:福建日报
  

  疫情来袭,文旅产业首当其冲。据了解,目前厦门市内旅游景区、住宿餐饮等行业已有序复工复产,但由于客源骤降,企业经营收入普遍降低,而且人力与租金成本压力较大。此外,旅行社、电影院、游艺娱乐等行业企业仍未全面复工复产,面临人才流失的问题。

  面对困境,当地主管部门第一时间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支持,并做实做细政策兑现服务;同时,企业通过在线培训、调整模式等方式积极展开稳岗复工。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只要在最吃劲的阶段顶住压力,找对发展方向和模式,就能在疫情后行业重启和复苏中占据先机。

  需求骤减 行业面临困难

  文旅产业是厦门发展的一大亮点,此次受疫情影响严重。以当地旅行社相关统计数据为例,仅春节假期期间,全市旅行社共有超7200个旅游团队13.8万多人取消了出游行程计划。

  不过,不少企业并未停工。“我们从节前开始就一直在做退团、退费工作。”厦航国旅副总经理洪永晋说,尽管目前有近40%的旅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选择往后延改、择期出行。

  这并非个例。厦门建发国旅集团相关负责人杨齐斌表示,企业既要无条件退还消费者款项,又要支付下游供应商费用及员工工资,资金压力较大。

  事实上,不只是旅行社受影响,住宿餐饮等诸多行业亦在所难免。牡丹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小玲介绍,集团旗下牡丹大酒店等5个餐饮店和往年相比,到店用餐的数据均大幅度下降。

  民宿业冲击同样不小。位于环岛路的民宿山海居往年春节入住率100%,营收良好,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多间房陆续遭遇退订。对于电影院、网吧、商演等行业来说,除了资金方面的压力外,较长时间处于停摆状态,还让企业面临人才流失的问题。

  政府扶持 抓住宅经济

  “以问题为导向,我们调研企业和行业协会后发现,资金短缺、人员流失和纠纷问题是目前旅游企业的最大困难。”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桂林说,根据调研结果,厦门率先全省出台旅游业市级扶持政策,从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加大稳岗扶持、提供法律援助等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支持举措。

  据陈桂林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310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工作,共计6975万元,退返率达80%。此外,主管部门还牵头多家律师事务所,组成厦门旅游行业法律服务团,免费帮助企业应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约、劳资关系等问题。

  保证金的退还,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现阶段的现金流转困难。洪永晋以厦航国旅为例说,除暂时退返的旅游保证金外,因为自有物业及组织境外旅游包机承担的空载损失,还可享受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和补贴包机损失。“综合算起来,这几块一共能拿到六七十万元。”他说。

  更多企业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下行动起来,积极探索出路。张小玲表示,集团旗下的酒楼和酒店主动调整经营策略,开辟外送服务。“凭借十几年积攒下的良好口碑,目前,每天订单量在两三百份。”她说,这不仅能消化酒店春节期间的备货,也通过轮岗轮休实现员工的相对稳定和企业的有序运营。

  抓住宅经济,厦航金雁酒店从1月底开始率先结合酒店在中西餐及烘焙业务上的优势,积极开拓餐饮安心外卖服务,让“零接触”的餐食制作和配送服务成为疫情期间的业务主力军。大到企业团体订餐、家庭日常用餐,小到面包烘焙等,为周边不便外出的市民提供用餐便利。“我们每天收集消费者反馈、研发新品,从最初10个品种增长到现在的100个,每天加班加点生产,仍然供不应求。同时,严抓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管控,成立专门配送队伍。”厦航金雁酒店总经理潘桂红说。

  政府扶持,企业自救,文旅行业企业逐渐复苏。截至3月22日,厦门全市232家限额以上住宿企业累计复工215家,复工率92.67%;全市15家A级景区已恢复开放,复工率65.2%。

  提前谋划 推出新产品

  近日,厦门全市文旅从业人员参加了阿里云在线公益大讲堂培训,系统学习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及发展建议等专题。

  这是厦门积极开展文旅业在线培训的一个缩影。陈桂林介绍,当地还联合北京巅峰智业组织全市330名A级景区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景区创新提升等主题在线培训。同时,指导厦门旅游培训中心组织全市导游员参加“导游云课堂”上网培训。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文旅从业人员共有16.67万人次参加各类线上培训活动。厦门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易斌认为,线上学习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实用,广大从业人员停业不停学,将对提升厦门旅游服务质量,以及疫后产业复苏和快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让厦门人先游厦门,让闽西南人先游闽西南。”陈桂林说,厦门市文旅局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提前谋划疫情后的旅游市场宣传促销方案,围绕“春暖花开·康来厦门”主题,突出包装康养休闲产品,按照“先市内,后省内,再全国”步骤,组织全市旅行社、酒店宾馆、旅游景区等文旅企业下好“先手棋”。

  据了解,旅游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已联动酒店127家,提供疫后促销产品565款;联动旅游景区89家,推出优惠133项;联动旅行社155家,设计线路136条。其中包括由多种旅游元素“混搭”组成的疫后旅游新产品,如“温泉+乡村休闲游”“民宿+酒店康养餐”等。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国内适合疗休养的目的地之一,厦门事先谋划、不断调整,有望在疫情结束后占据先机,迎来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