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月到天 工程竣工验收大提速

市区首个工程竣工限时联合验收试点项目完成“考试”

2020-03-23 07:15: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市区首个工程竣工限时联合验收试点项目完成“考试”

  工作人员对阳台开展检测验收。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20日,福州奥林匹克花园二期项目的负责人陈新感受了一次和以往不同的快捷验收流程。作为市区首个开展工程竣工限时联合验收的试点项目,该项目C3地块的4栋楼已顺利实行“联考”。按2个工作日内出具验收意见的承诺,明日,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就将如期发放。

  “你们准备得怎么样?”“那咱们先‘考’内业!”20日上午,由市城乡建设局牵头组成的一支验收小分队按时抵达现场。没有过多寒暄,会议室内,一场“考试”悄然开始。

  据了解,作为竣工限时联合验收的前提,项目首先得有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一同签发的“准考证”。“经检查,本工程已完成设计及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施工质量评定为合格……”“准考证”上,这五个单位已对工程质量进行了验收。小分队中,来自建设、规划、人防、城建档案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查得仔细。

  查完内业,紧接着就是现场“考试”。拿起图纸、带上工具、戴好安全帽,“队员”们钻进完工的楼栋内忙碌起来。

  “一些细节还是要盯住,2个工作日内,我们会出具验收意见!”随着“考试”结束,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承诺。

  “没想到联合验收这么高效!”陈新告诉记者,以前,验收是件挺头疼的事,各部门分头来验收,他们根据意见陆续整改,从申请到整改再到验收通过,往往得花上半年。现在,有了竣工限时联合验收的新办法,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合验收窗口递交申请后的3个工作日内,联合验收组就会统一到现场,一改往日企业“一对多”的情况,升级为部门的“多对一”联合服务,验收也实现了“从月到天”的提速。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破解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节多、耗时长、大量资料重复交、部门间往返跑等难题,福州市全面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限时联合验收,主要包括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及规划、消防、人防、档案等专项验收。按规定,2019年1月1日后发放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将从“专项验”“分别验”,合并为“统一验”,为企业省时间、提效率。

  “这也是我市营商环境改革3.0版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和获得感。”该负责人说。

市区首个工程竣工限时联合验收试点项目完成“考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