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整治垃圾误时投放 马尾监控平台显身手

2020-03-22 07:46: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整治垃圾误时投放 马尾监控平台显身手

  凯隆公寓公示未按规定投放垃圾的行为。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20日上午,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第三轮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会。市城管委、市环卫中心有关负责人,五城区城管部门和环卫部门相关人员来到马尾区,现场感受生活垃圾分类监控平台在执法中如何“大显身手”。

  “这里有一袋落地的垃圾,找找有没有外卖单之类的线索。”当日上午9点20分,两名城管执法人员在凯隆公寓小区巡查发现,一座紧闭的垃圾分类屋前放着一袋误时投放的垃圾。寻找线索的同时,他们还点开手机,通过生活垃圾分类监控平台回看视频。“是9点08分45秒投放的。”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请社区、物业进行比对核实,再上门精准执法。

  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首次出现未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将给以告示警告,逾期不整改的将对个人或单位进行罚款。因此,马尾区在小区分类屋(亭)、楼道口设立了曝光台,把抓拍到的垃圾分类违法行为进行公布。

  不大的监控探头,在执法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却不小。目前,马尾区装置了264个垃圾分类监控探头,罗星街道和马尾镇分类屋亭实现全覆盖,并于去年12月都接入了生活垃圾分类监控平台。

  “电脑端和手机端后台都能实时显示和回放,便于随时查看误时投放和未分类投放等不规范行为。”马尾区城管局副主任科员陈志鹏介绍,该区对分类专干和镇垃圾分类中心实行小区“包片负责制”,每天采集60起不规范行为并反馈给分类执法队,实现现场或上门精准执法,督促居民养成良好习惯。

  据悉,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开展以来,马尾区城管局共督导执法教育2186人,开具个人处罚书42份,罚款2250元。为进一步发挥监控探头作用,马尾正在进行第二轮监控探头的补缺和完善,补充监控角度不全面的屋亭和公交化收运站点的监控。

  “目前,误时投放行为已经成为阻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推进的因素。”市环卫中心主任赵勇表示,五城区正通过街镇社区、城管、垃圾分类企业、物业企业的互动配合,集中力量打通该环节的工作堵点。第三轮垃圾分类现场会将积极组织各区进行交流,最终形成整治误时投放行为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整治垃圾误时投放 马尾监控平台显身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