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1岁四川女孩在武汉协和医院完成心脏移植

2020-03-21 10:30:36  来源:长江日报
  

  一颗心脏跨越三地带来新希望

  11岁四川女孩在武汉协和医院完成心脏移植

  3月19日上午9时20分,跨越南京、广州、武汉三地,联动飞机、高铁,武汉、广州两地医生展开了一场紧张的护心接力赛。疫情期间,武汉协和医护们排除万难,为在汉四川11岁女孩送来宝贵的心脏。当晚9时27分,这颗一路狂奔的心脏终于在女孩胸腔内成功跳动。

  生命垂危,在汉四川女孩急需心脏移植

  女孩欣欣(化名)是四川乐山县人,今年11岁。去年9月,她在华西医院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后,已出现心衰现象。今年1月初,家人带她来到武汉协和医院,后转入心脏大血管外科。

  做完各项检查后发现,欣欣的左心室直径远超正常数值达到71毫米,同时,左心室收缩功能严重不足。董念国主任担忧,女孩的扩心病进展很快,心脏负荷越来越大,很容易发生猝死。“尽快进行心脏移植是最后的希望。”董主任强调。

  经过一个半月的等待,3月18日,协和心外科医护得到消息,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岁男孩不幸去世,家属同意器官捐献。“男孩的血型等各项指标与女孩非常合适。”董主任表示,护心跑男团队即刻开始护心行动!

  跨越三地,特殊时刻大家紧急接力护心

  协和护心跑男遇到两大难题:第一,无法到场取心;第二,无法护心到汉。

  面对两大难题,心外科董念国主任当机立断,紧急联系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殷胜利教授,希望直接由广州当地医生评估和摘取心脏。特殊情况下,殷教授马上答应,经过团队评估,供心状态良好,可以移植。两地线上反复沟通各项取心细节,确保万无一失。

  同时,心外科联系了当时正在南京的协和器官捐献协调员王玉,让他紧急飞往广州,完成取心后的送心任务。王玉告诉记者,接到任务后,他于9时20分搭乘MU2807航班,11时45分到达广州。下机后,王玉在下午1时赶到指定医院,并于3时15分顺利取心。4时20分左右,他乘坐从广州南到郑州东的G76次高铁。

  在心外科与高铁站工作人员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当晚7时36分,高铁经停武汉站时,王玉人不下车,直接将心脏交给站台工作人员小张,再由小张转送到早已等候在出站口的护心跑男陈思教授手中。

  这颗宝贵的心脏“出站”后,在护心跑男的急速护送下,于8时55分顺利到达协和手术室。

  千里护心到汉,女孩重获新生

  在大家齐力护心的同时,协和心外科团队已经做好疫情期间所有的术前防控要求,患者也已排查新冠肺炎病毒。当晚9时左右,董念国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开始心脏移植手术。

  一下、两下、三下……晚上9时27分,心脏慢慢地呈现出稳定的节律,跳动也越来越有力,这颗心脏在女孩的胸腔中重新有力地跳动起来。

  11时30分,女孩顺利撤除体外循环,手术取得了和预期一样的完美结果。3月20日零时45分,医护成功为女孩关胸并完成止血。1时左右,欣欣转到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进行术后治疗。目前,欣欣的相关生命指征如心跳、血压、呼吸、血氧及血气等都很平稳。

  (长江日报记者 苏金妮 通讯员 聂文闻 张玮 刘坤维)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