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刚刚!厦门地铁3号线岛内段全线贯通

2020-03-20 09:45:31  来源:厦门日报微信
  

  今天上午9点半,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旋转破洞而出,厦门地铁3号线火车站—湖滨东路站右线隧道区间顺利贯通!

刚刚!厦门地铁3号线岛内段全线贯通

  这一关键工序取得重大突破,意味着3号线岛内段(火车站—五缘湾),全线实现洞通,对3号线的建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刚刚!厦门地铁3号线岛内段全线贯通

  厦门地铁3号线

刚刚!厦门地铁3号线岛内段全线贯通

  地铁3号线电客车

  起于厦门火车站,止于翔安机场站,全长36.7km,设车站26座,于2016年8月全线开工。截至目前,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段车站主体全部封顶,区间掘进完成99%,目前正全面攻坚过海段,机电工程也在紧跟土建工程,各车站均已开始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

  3号线岛内段全长13.75 km,其中厦门火车站至湖滨东路站区间左右线各582米,隧道区间地质复杂多变,地层中富含地下水,沿线需穿越全风化花岗岩、散体状强风化花岗岩、全风化辉绿岩、中砂、残积砂质粘性土、孤石等复合地层。同时,隧道区间还需下穿周边3栋建筑物原基坑加固的锚索区,在盾构掘进过程中,存在锚索绞入盾构刀盘的重大风险,工程难度极大。

刚刚!厦门地铁3号线岛内段全线贯通

  面对施工难题,轨道集团开展技术攻关,参建各方攻坚克难合力突破,在下穿高风险地段时认真落实各项管理规定,深入开展工程方案研究,提前筹划制定一系列盾构施工风险防范措施,全方位跟踪监测锚索区、盾构机、建筑物及地面情况,确保施工安全、高质、高效推进。

  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轨道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关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采取“分批次开工,分工序进场”的方式,推动建设项目快速复工,力争把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刚刚!厦门地铁3号线岛内段全线贯通

  春节期间,轨道集团合理统筹留厦工人作为复工中坚力量,灵活调配现有资源,率先复工项目关键节点工区,并“点对点”组织非疫情严重地区作业人员集中返厦,加强返岗人员分类管理,组织核酸检测合格人员返岗,严格落实隔离措施,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力求更细、更严、更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复工安全。此外,轨道集团还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盾构机吊装、深基坑开挖等重大风险源专项检查,认真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折不扣做好闭环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构筑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

刚刚!厦门地铁3号线岛内段全线贯通

  下一步

  轨道集团将在市委市政府、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紧扣3号线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基本建成、4号线厦门北站至蔡厝站车站封顶及洞通、6号线林埭西站至华大段全面展开施工等重大年度目标,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精准有序扎实推动项目建设任务,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