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助力

2020-03-20 07:1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助力

  徐磊进行生物制药研究。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19日上午,记者跟随科技特派员徐磊,前往位于连江县江南乡澄岩村的派生特(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徐磊是一名博士后,也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副教授。他联合入驻的派生特公司,成功研发出2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制品,使企业在同行中居于技术领先地位。

  像徐磊一样,在我市田间地头、乡镇企业厂房,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来自高校,或来自科研院所,走出校园,走出科研实验室,深入田间地头,钻进乡镇企业厂房、实验室。尽管身份不同,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称谓——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成为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派生特公司是一家从事兽用、禽类生物制药研发的科技企业,由董事长刘友霖在2010年创立。公司创立伊始,徐磊便在导师带领下与公司有了合作。2019年,市科技局推荐选任600名省市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创新创业服务,促进乡镇产业由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延伸,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乡镇全覆盖。徐磊便是市级科技特派员之一。

  记者了解到,派生特公司近来喜讯连连——徐磊联合派生特研发的猪脾转移因子注射液(国家三类新药)、鸡法氏囊素注射液(国家一类新药)2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制品已完成了实验室、中试生产,并获得农业农村部审批的国家新兽用生物制品临床试验批件,已于福建、山东、江苏、海南、辽宁、广西等地完成临床试验。

  近年来,随着集约化养殖业的发展,饲养密度加大、饲料中霉菌毒素影响等原因,导致饲养的生猪、家禽等免疫功能下降、抗病力减弱,疫苗免疫后不能产生有效保护,甚至免疫失败,我国生猪、家禽等养殖业面临巨大风险。因此,提高生猪、家禽等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徐磊告诉记者,转移因子是由动物白细胞中具有免疫活性的T淋巴细胞所释放的一类小分子可透析物质,可溶于水,能诱导机体免疫细胞活化,增强机体免疫力,转移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真菌等多种抗原的细胞免疫。

  徐磊还向记者科普了鸡法氏囊素相关知识。他介绍,法氏囊是具有与胸腺相同地位的体液中枢免疫器官,鸡法氏囊素是存在于鸡法氏囊中的小分子肽类物质,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疫苗免疫效果。

  “‘科特派’给我们企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科特派’带来的科技力量。”刘友霖说。

  目前,徐磊正联合派生特研发新的生物制品,“目前我们正在培养细胞,我得去看看细胞的培养情况”。记者跟随徐磊来到公司实验室,并按公司规定,换上无菌工作服。进入实验室后,徐磊小心翼翼从培养细胞的二氧化碳培养箱中取出细胞培养皿,放到显微镜下观察。“情况不错,细胞活性足。”徐磊说。记者看到,在放大400倍的显微镜下,一个个呈多角形的细胞透明度好,细胞间界限清楚,隐约可见细胞核。据介绍,这些多角形的传代细胞正处于对数增长期,细胞已快铺满整个瓶壁。

  “科技特派员制度为我们科研人员搭建了产学研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徐磊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