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构筑依法护医安全屏障

2020-03-20 06:57:57来源:福州新闻网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19日审议《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草案)》,这是全国首个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步向好,各地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陆续分批撤离,其中就包括福州的医护人员。他们圆满完成使命回到福州时,全市7000多面户外屏同时点亮致敬,这是对他们舍生忘死、“逆行”出征的最高礼遇!

  中国向来有尊医重卫的传统,古人甚至常把“良医”与“良相”相提并论。近年来,人民更加重视健康长寿,对医疗水平的要求也逐年提升。但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公共卫生投入不足等问题,导致了“就医难”“看病贵”的痼疾一时难解,以至一线医护人员成了某些无良医闹的“出气筒”,导致伤医事件时有发生。这不仅寒了良医的心、伤了医者的职业尊荣,更是社会文明和法治不彰的表现。

  今天,这场疫情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医者仁心和大勇。当我们被那些勇敢“逆行”的白衣战士感动的同时,更须记取,是他们为我们顶起了一片清朗安全的天空。因此,仅停留在感动和礼赞的层面还不够,我们应该而且能够为医务工作者做得更多。出征时,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优待“逆行”勇士的政策,比如,子女中考加分、优先入编晋职等做法,都值得点赞。而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这项尊医重卫的决议,在全国开了风气之先,这对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营造善待医者的良好氛围、构筑起依法护医的安全屏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延生)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