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啥同样的口罩定价不同?厦门相关药店回应

2020-03-19 09:40:42  来源:海西晨报
  

为啥同样的口罩定价不同?厦门相关药店回应

  3月17日,鹭燕大药房SM城市广场店口罩种类一应俱全。记者 马丽 摄

  《厦门多家药房口罩陆续到货》后续

  海西晨报讯(记者 马丽见习记者 李梓莹)3月17日,刊登了《厦门多家药房口罩陆续到货》的报道后,药店口罩售价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厦门市民对药店销售口罩纷纷点赞,但也指出,部分药房卖的口罩售价比较贵,是不是还有降价空间?

  对此,记者昨日再次走访调查注意到,同一款口罩,确实各家药房定价不一,但都符合“严格按进价加价不超过35%定价”的要求。针对售价比周边药房略高的质疑,鹭燕大药房积极回应市民关切,第一时间接受记者采访,对相关问题作出解释。

  记者走访

  确实存在价格差异

  3月17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市中医院分院附近的鹭燕大药房江头分店。经过询问得知,该店3月15日剩余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已售罄,还有不少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N95口罩。据店员介绍,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每盒装5包,一包10个,售价为180元,也就是说3.6元/个。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进行购买,拿到该店电脑系统打印的购物小票,然后离开该店。

  随后,记者又来到距离江头店不远的SM城市广场分店。在这里,店员表示3月16日下午刚到货,所有口罩种类一应俱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一盒50个是180元,比较好点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包20个90元……”记者便选购了90元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获得购物小票。

  记者随后走访了聚德堂长青分店和宏仁堂滨北分店。聚德堂长青分店售出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与鹭燕大药房江头分店售出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均出自伍连德卫医疗科技(福建)有限公司,闽械注准号码和闽药监械生产许号码及外包装一致,售价175元,一盒五包,即35元一包。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宏仁堂滨北分店与鹭燕大药房SM城市广场分店售出的也均来自同一生产企业,即厦门美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外包装及包装背面的黑色数字条形码一致,售价80元(20个)。

  部门回应

  符合“加价不超35%”要求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随后对鹭燕大药房和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采访。

  采访过程中,记者收到了一份鹭燕大药房向记者暗访门店所在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附有相关交易单据的口罩价格情况说明。该说明大致如下,鹭燕大药房所进两种口罩生产企业分别来自伍连德卫医疗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和厦门美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价格均符合厦门市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稳价保供”的承诺,口罩零售价格,按进价加价不超过35%的定价,符合实际定价。

  市场监管部门也表示,鹭燕大药房是这次“疫情防控、稳价保供”共同倡议积极响应单位之一,签名承诺一致反对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各种不正当价格行为,比如口罩零售价格,严格按进价加价不超过35%定价。

  药房回应

  履行社会责任适时调价

  面对市民关心口罩问题,鹭燕大药房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调动更多的货源,适时调整口罩价格。

  她同时表示,抗疫以来,面对口罩紧缺情况,公司除了积极努力寻找货源,保障口罩的质量和供应商的合法,还于日前在厦门六个区八家门店进行了两万余个口罩投放,5只装6元钱,相当于一个口罩只要1.2元,以公益的方式缓解市民的口罩之需。

  记者昨晚接到最新消息,鹭燕大药房也对口罩价格做了重新调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