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财发现

转型升级,增创发展新优势

2020-03-19 08:53:26来源:福建日报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我省坚持抓住主要矛盾,根据疫情分区分级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18日,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65个,总投资1950亿元;目前,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9%,在建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2月全省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7%……

  疫情对我省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不改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面对疫情冲击,我们要敏锐把握经济运行规律,通过提质增效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通过转型升级增创发展新优势,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比如,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增多、网络消费更盛、在线课程日丰、无人配送流行、5G场景落地……仔细审视这些变化,不难发现下一步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变不利为有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抓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进行布局。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抢占发展主动权。从检测试剂盒研制到防控物资生产线改造,从各类资源的精准调配到复工复产大数据的运用,在我省战“疫”中,科技创新尽显硬核支撑的实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科技不仅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而且带来新产品、新服务,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我们要用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6·18”等平台,不断完善产业与科技对接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抓住数字经济新风口,推动产业升级。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发挥重要作用:“八闽健康码”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健康码”,方便群众出行和返岗复工;“云招商”、“云招聘”、“马上就办”网上办等助力复工复产;农村电商、生鲜电商等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可以相信,疫情过后数字经济将加速发展。我们要加大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力度,高起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慎终如始,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以转型升级增创发展新优势。

  (福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