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公益诉讼运作模式 深化未检办案工作机制

2020-03-19 07:2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程慧)昨日,记者随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市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了解到,今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司法办案职责,共制定实施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18条意见,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坚持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切入点,建立涉企案件优先专办“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我市检察机关进行诸多有效探索。去年9月,市检察院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将公益诉讼和生态资源检察职能整合,组建第七检察部。整合后,第七检察部以召开内河、闽江、沿海三场督导片会为契机,形成“挖掘小专案”“推出小专题”“组织小专项”层层递进的公益诉讼运作模式,主要办案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办理的多个案件获评最高检公益诉讼优秀检察建议、全国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上,我市检察机关持续健全未检办案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表彰。我市检察机关已会同市教育局等11家单位签订《福州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帮助119所学校制定专项治理预案。联合市司法局、教育局开展为期三年“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开展法治宣讲705场,覆盖中小学生、幼儿92万余人次。

  市检察院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将在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发力,及时总结提炼督促监护令、法治副校长、职校保护联盟、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等工作成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