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领导带头“下馆子” 用足政策注“活水”

鼓楼多举措提振商贸企业信心

2020-03-19 07:1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逐渐恢复堂食的各大餐厅里,有美味,也有安心;已经正常营业的各大商场里,促消费,也保秩序。鼓楼多措并举,助力餐饮、商贸等企业克服疫情阻力、激活前进动力。昨日,该区印发《关于机关干部带头消费 支持商贸企业共渡难关的倡议书》,鼓励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带头到商超百货、餐饮等商贸企业消费,引导和带动广大市民尽快恢复消费信心。倡议书强调,在商贸企业进行消费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使用无接触扫码方式自费支付,全力助力商贸企业渡过难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昨日中午,鼓楼区委常委及相关区领导响应省、市号召带头“下馆子”,成为提振商贸服务业信心的排头兵。

  干部带头堂食 餐饮行业提振信心

  昨日中午,东街口聚春园大酒店的“零点大厅”里,一人一桌享用福州特色小吃,用餐的顾客正是鼓楼区的领导干部。

  “党政领导干部来这里自费用餐,是以实际行动提振我们的信心。”福州聚春园集团副总经理杨杰说,这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市民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可以放心逛街、用餐。

  据介绍,聚春园大酒店已于9日恢复堂食。为提升“安全值”,酒店从进店、就座、菜肴出品等环节加固防疫措施。

  记者看到,测温正常的顾客由服务员引导到用餐区域。大厅里,一张张小圆桌间隔1.5米左右,每张桌只安排1人~3人;包厢里,只设置了一张圆桌,且不超过5人就餐。就座后不到10分钟,菜肴就送来了。

  “为了减少等候时间,我们提倡消费者提前预订,并充分沟通好人数、菜品。”杨杰介绍,为避免交叉感染,盘菜也改为即位菜,厨房按卫生标准将每道菜肴进行分装,加盖后才端上桌。

  营造安心环境 各大商场开门迎客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八闽健康码”、双手消毒……做好“规定动作”,消费者就可以进入鼓楼各大商场,开启“买买买”模式了。

  为给市民创造安全的消费环境,鼓楼区针对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出台了加强安全防控的规范,免费向企业发放或组织企业申购防护物资。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口罩约40万只、额温枪300支以及测温门等防疫物资。

  “疫情期间,我们一直与鼓楼区保持紧密联系,按照指导要求制定了一整套的规范。”东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场2月14日就开门迎客,本月7日恢复正常营业时间,目前已有44家餐饮店按规范恢复堂食。

  “特殊时期,我们的服务也有一些调整。如,为了安全考虑,商场减少出入口,电梯一趟只能乘坐6人,化妆品专柜暂时不提供提供顾客试妆服务。”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东百集团为租赁商户减免了17天的租金、联营商户减免相关经营费用,给中小商户送去“及时雨”。

  注入资金“活水” 商贸企业开足马力

  聚春园集团试水“互联网+餐饮”,推出包括佛跳墙系列及闽菜系列的家庭方便菜肴,在自营电商网店及朴朴、永辉生活等平台的线上营业额近800万元;东百中心开辟小程序、直播等服务模式,92场直播吸引了逾12万人次观看……

  疫情对企业来说是挑战,也带来了转型机遇。鼓楼区商贸企业聚焦线上空间,开足马力化“危”为“机”,让市民宅在家里也可以“云购物”,享受“无接触服务”。

  “市里、区里都鼓励商贸服务业零售企业开展‘互联网+’业务,对今年上半年单季网络交易额满足条件的传统商贸服务业零售企业,按季度给予资金奖励。”东百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正努力争取这份奖励,通过直播带动商场品牌以及活动曝光,促进线上销售。

  鼓楼区也支持餐饮企业开展线上订餐、线下自提和无接触配送服务。根据政策,市、区将对今年上半年单季网络销售额达100万元以上的餐饮企业,按季度给予网络销售额2%的奖励,最高可达100万元。

  鼓楼区还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为永辉超市等13家重点疫情保障供应企业上报申请35.6亿元贷款需求,缓解企业资金需求紧张状况。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