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90多平方米单元房隔出5间群租房 业主盼整治

2020-03-18 09:4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原本两室两厅两卫的户型,来了个彻底大改造,客厅没有了,饭厅没有了,90多平方米的室内几乎全部被改造成5个房间。这是记者15日在鼓楼区水部街道福新花园1号楼108室看到的群租房情景。

福州:90多平方米单元房隔出5间群租房 业主盼整治

  改建成5间群租房的单元房仅留有狭窄的过道。

  单元房改建成群租房

  3月14日,福州晚报报道福州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专项行动,读者林先生打进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他的居住地福新花园群租房乱象,希望督促整治。

  15日下午,记者来到福新花园。小区1号楼108室面积约95平方米,整套单元房改建成共有5个房间的群租房,已经看不到客厅、饭厅、厨房等原有结构。

  从入户门进入108室单元房,走过约1米宽的L型过道,5个房间依次出现。过道摆放着租客的鞋架等物品,立着两三个灭火器,墙上装有5个房间的分电表,线路凌乱。屋内保留一个公共卫生间,里面摆放3台洗衣机供租户使用。

  当天17时,5个房间房门紧闭。记者随机敲开一名租客的房间,看到房间结构包括一个卧室和由阳台改造的厨房。租客说,屋内有3个房间配有独立卫生间,他和隔壁租客房间没有卫生间,房租略为便宜,每个月1300元左右。

  小区管理压力加大

  记者了解到,福新花园是居民自治小区,由小区临时管委会管理。小区门卫处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前后,小区出现了群租房,目前至少有6套单元房被改建成了群租房。有的单元房甚至被改建成了7个房间,“按每个房间1000多元的房租计算,意味着每套单元房每月租金有万元上下”,房东或二房东收入不菲,小区的管理压力却大大增加。

福州:90多平方米单元房隔出5间群租房 业主盼整治

  群租房内装了5个分电表,线路凌乱。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都是交一样的物业费,但群租房的垃圾量大大超过单户人家居住的单元房,清运成本跟着涨,同时居住人员多了,也增加了小区管理的难度。”

  相关部门正在摸排

  福新花园所在的水部街道福新社区负责人叶蕾介绍,长期以来,不断有居民反映生活受群租房影响的问题,社区受权责所限,主要以做好出租户的摸底登记为主。

  叶蕾表示,这次我市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截至本月20日,社区正按照水部街道工作安排,通过社区网上平台等渠道,大力宣传我市开展的上述工作,进一步排查摸底群租房的具体数量,并上报水部街道。

  记者昨日从水部街道安监办了解到,大约两周后,该部门将会把社区上报的第一阶段群租房相关数据报送鼓楼区,再根据统筹安排,开展下一步工作。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