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担当作为 让村支书赢得更多信任

2020-03-18 07:3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到时候会有工作人员全程陪伴,遇到情况村里都会协助沟通,你们安心完成检测流程就好。”按照规定,国外返回福清人员在度过隔离期后,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6日一大早,高山镇后耀村党支部书记张巧媚就给一户即将到福清市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的日本返乡村民打来电话。

  “一周前,他们在福清市区酒店结束隔离后,也是我接回村里的,当时和他们交待了居家隔离注意事项等,他们很信任我。”张巧媚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自己在后耀村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信任,“这场疫情让我和村民的距离更近了,情感更亲了。”

  主动出击 阻断传播

  1月下旬,不少新冠肺炎相关消息进入张巧媚的视野,当了17年村支书的她对这些消息很关注也很敏感。“春节前后是返乡高峰,人员流动频繁。我们村有1600多人,其中大几百人都在外经商,还有近20人在湖北生活。”张巧媚粗粗算了一下,觉得一定要引起村民重视。1月21日前后,她开始通过微信便民群“轰炸式”地发送疫情相关消息和提醒,并及时和高山镇对接,开展居民往返轨迹摸底等工作。

  1月25日,在福清市正式启动防疫防控部署后,张巧媚立即发动村两委成立“防疫工作组”,卡口执勤、地毯式摸排、入户宣传、劝导巡逻等工作全方位展开。

  “真的很庆幸看到了张书记发布的信息!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后耀村一张姓村民告诉记者,原本自己按照习俗要在正月初二到三山镇坑边村的表哥家拜年,表哥正是武汉返乡人员,后来表哥确诊了。“我很庆幸自己听了张书记的话没有去,否则一家人和整个村都被我害了。”

  走亲戚关系到的还只是几户人家,但婚丧喜宴一旦办起来牵扯的就是几百上千人。了解到村里春节期间将举办16场喜事,张巧媚马上将情况向镇里汇报。“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还不够,我向镇政府‘借力’,希望通过上级政府的统一部署,规范村民行为。”张巧媚说。1月26日,随着禁止举办宴席的通知发出,张巧媚第一个找到了从湖北襄阳返乡为女儿筹办婚事的张姓村民。在她的劝说下,该村民二话不说取消了婚宴,后面的十多场喜宴也接连取消。

  严密防守 赢得支持

  内防扩散还要外防输入。后耀村共有大小5个出入口,防疫部署下达后,张巧媚布置人员紧急对4个小出入口进行了封锁,联合8名村两委和6名村民志愿者每天三班倒24小时在主要卡口值守。

  设立卡口,部分村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一时间有了抵触情绪。后耀村民爱吃海蛎,外村卖海蛎的小商贩不时偷偷破坏封锁口溜进村里,一些村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着这些行为。更有湖北回乡村民数次冲到卡口,想要出村。“我知道村民有需求,但更重要的是保证他们的安全。”张巧媚说,因为规劝隔离、禁止交易等工作,每天都会遇到冲突和矛盾,天天都在调解排查。

  连续的高强度工作下,张巧媚喉咙肿痛、声音沙哑,但她依旧坚持在卡口值班,一天也没有落下。

  张巧媚的压力,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越来越多的人站在她这边,当起了监督员、劝导者,村里的秩序越来越好,气氛也越来越平和。“三八”妇女节这天,张巧媚在微信群里收获了乡亲们发来的鼓励信息:“后耀村党支部书记张巧媚同志,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静静绽放,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她就是坚守在抗疫基层的女战士!在此,全镇的男同胞,为你这位美丽又可爱的女党员献上节日里最真诚的祝福!”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