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防疫期间 未检帮教不掉线

福州市检察机关首次线上发出督促监护令

2020-03-18 07:24: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程慧 黄春凯

  “感谢检察官对孩子的关心和帮教,我们一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共同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不久前,在闽侯县检察院开展的线上帮教活动中,未成年人小斌(化名)的父母收到该院发出的督促监护令后说。据悉,这是我市检察机关首次在线上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抗疫期间,虽然口罩隔离了病毒,但不应该隔离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该院检察官林清说。

  今年2月,林清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参与的盗窃案。小斌从小学习成绩不好,上初中时就有逃学等不良行为。他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终日忙于农活和生计,对小斌疏于管教。他们朴素地认为,爱就是在物质上保障孩子的日常吃喝,却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和情感交流。

  初中毕业后,小斌结交了一些辍学的同龄人。他的父亲发现这些孩子品行不端,有小偷小摸的行为,禁止小斌与他们交往。处于青春期的小斌有些叛逆,不听父亲的建议,甚至变本加厉地发展至夜不归宿、拒接父母电话。最终,他碍于“面子”,在这些“朋友”的怂恿下共同实施了多起盗窃犯罪。

  鉴于小斌是初犯、偶犯,虽然多次盗窃但系短时间内集中作案,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家长管教意愿强、监护条件好,闽侯县检察院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时向其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

  “以后要多在家、少外出,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有空多和父母沟通,多陪陪父母,多分担些家务……”在随后的网络亲情会见中,林清像亲人一样“碎碎念”,让法律措施充满人文关怀,也让小斌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

  “爸,你要保重身体啊。”会见即将结束时,小斌轻声对父亲说。小斌有些躲闪的眼神、让泪水打湿的口罩,让林清心里有些难受:“这孩子其实不坏,相当一部分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存在与小斌家庭一样的问题,大多是家长监护缺失或者管教不当。”

  经过几次线上帮教,收到督促监护令的小斌家已逐渐步入正轨。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法治教育要从家庭教育入手,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样身为人母的林清深有体会。

  在疫情期间,闽侯县检察院开启未检工作云模式,联合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村委会、社工等开展帮教,通过网络在线上宣告对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的督促监护令,共同督促、帮助监护人承担起监护责任。

  未检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下一步,我市检察机关将在全市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扩大普法教育覆盖面,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