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使命在召唤!闽侯检察院“花木兰”奋战抗疫一线

2020-03-17 16:47:58  来源:闽侯广播电视台微信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闽侯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陈胜男,马上从春节休假模式切换至战时紧急状态。面对突发的疫情与组织的召唤,她将孩子托付给丈夫后,赶赴一线从事志愿服务。

使命在召唤!闽侯检察院“花木兰”奋战抗疫一线

  ▲(陈胜男(左一)与攻坚队队员一起巡查闽侯青圃市场•吴国棋/摄)

  “停车、熄火。”“请出示证件配合检测。”“请填写承诺书。”……这些话一说就是一整天。一天下来,机械化的工作让她十分疲惫。有时还会遇到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

  有次,一个大伯不戴口罩驾车来到洋里高速出入口。检测人员正准备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排查,他却不耐烦地说:“小妹啊,我刚从其他站点过来,来来回回已经排查了不下七、八次了!”

使命在召唤!闽侯检察院“花木兰”奋战抗疫一线

  ▲(陈胜男(左二)在洋里高速出入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林志强/摄)

  “大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多重设卡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建议您还是随时随地佩戴口罩。” 陈胜男耐心解释,“我知道这样反复检测给您造成不便,我们会尽快检测完毕,请您配合我们工作。”最终陈胜男的耐心赢得了大伯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陈胜男的孩子才4岁,正是需要照顾和陪伴的时候。但由于工作原因,陈胜男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疫情当前,陈胜男的丈夫也一直默默支持她。每当孩子想妈妈的时候,丈夫就告诉孩子:“妈妈现在在打怪兽。我们一起做妈妈的坚强后盾!”

使命在召唤!闽侯检察院“花木兰”奋战抗疫一线

  ▲(陈胜男(右一)指导群众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吴国棋/摄)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检察官,我必须扛起使命和担当。吾辈当自强,我愿化身为盾,抵抗住这来势汹汹的疫情,尽绵薄之力去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陈胜男说,“尽管困难很多,但疫情防控不能停歇。身着检察战袍,便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身为检察人,就要为群众建立坚实可靠的屏障。”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在一线从事志愿者工作外,陈胜男还坚守着她的本职工作,会同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介入一起未成年人发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诈骗钱财犯罪案件。在这特殊时期,她用坚定的身影诠释了一个年轻检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