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眼中的福州

光明日报关注福州:在求新求变中化危为机

2020-03-17 12:00:15来源:光明日报

  在求新求变中化危为机

  ——福建省福州市守正创新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光明日报关注福州:在求新求变中化危为机

  春晖公司工人赶制无菌医用防护服。资料图片

光明日报关注福州:在求新求变中化危为机

  341名云南籍务工人员先乘上包机返榕。张铁国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关注福州:在求新求变中化危为机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议厅施工现场。叶义斌摄/光明图片

  【探寻“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摘要

  福建省福州市,东南沿海、海峡西岸的璀璨明珠,正迎来福州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六区叠加”的战略机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这座生机勃勃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

  把耽误的节点抢回来,把冲刺的时间赢回来。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福州在继续毫不放松抓紧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干在一线,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努力以新风貌、新作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党建引领 化危为机 复工复产 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执行到位,请如实填写以下问卷。”每天9时,福州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员工就会收到公司党委发来的调查表,并根据提示进行当天的线上健康打卡。

  每日健康打卡、九成以上员工远程办公、“考场式”就餐……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拥有6000多名员工的网龙通过数字化赋能,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实现有序复工。截至3月8日,公司员工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福建省福州市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咬定发展目标不松劲、改革创新不止步。在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时,妥善处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以不变的发展目标,寻求不变的发展主旋律;以主动求变的政策举措,力争把城市的发展潜力与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寻求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福州市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胆求新求变,努力化危为机,把初心使命写在复工复产第一线,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1.复工复产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您好!请问企业还有什么困难吗?”这些天,福州市长乐区金峰镇人大主席池勇涛一直忙碌在复产复工第一线。他带领党员服务队成员,将一批批紧缺物资送到企业手中,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金峰镇有工业企业428家,商贸服务业638家。成立党员服务队,是金峰镇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一大法宝。“我们按片划分,成立10多支党员服务队,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惠企政策兑现落实。”金峰镇相关负责人说。

  “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福州市委市政府积极部署,迎难而上,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真正沉到基层,积极发挥作用,认真当好“指导员”“服务员”“宣传员”“督导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每日汇总一张图表,这是福州市长乐区湖南镇党员干部工作专班的必答题。当地采取生产要素项目化推进,对全面复工复产顺利生产的企业和重点项目挂绿旗;对已经部分复工复产但还存在问题的企业和重点项目挂黄旗,积极协调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目前仍未复工复产的企业和重点项目挂红旗,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由各专班深入企业工地一线,全力帮助企业尽早尽快开工生产。

  派出精干力量,福清市龙江街道所有班子成员下沉到企业,采用企业复工复产挂钩服务机制,安排党员干部挂钩指导辖区内39个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及省市重点项目,做好惠企政策解读,鼓励企业尽快复工。截至3月3日,龙江街道已复工复产企业224家,其中,限上商贸企业复工率100%;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以党建促发展,福州坚持在一线考察、使用干部。市委组织部出台一线考核实施细则和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七条措施”,打出了一套“激励+关爱”的组合拳,为冲锋陷阵、担当作为的广大党员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市已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中,提任晋升、转任重要岗位近百人。

  2.高质量发展 咬定青山不放松

  “这是创新招商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体现了党委政府与企业携手战胜疫情、共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3月5日,福州市长乐区2020年第一批招商项目视频签约活动举行。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通过视频与长乐区会场连线,见证了项目签约。此次与长乐区政府签约的企业有中国金茂、上海均和、国家电投福建分公司等国际国内著名企业,协议引资共达348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智能制造、平台经济、数字经济、软件、新能源等产业,将有力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助力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咬定青山不放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变。福州市全力促进企业释放产能、满产达产,加快实现增产超产。同时强化招商引资,在疫情特殊时期,积极探索“不见面招商”“网络招商”等模式,加快引进一批新的产业项目,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实支撑。

  瞄准“龙头”,激活复工产业链。福清市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实现“链条式”串联备案复工。其中,仅捷联电子、福耀玻璃、京东方科技、捷星科技4家龙头企业就带动上下游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实现整体复工。

  稳外贸,促开放,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的信心不变。福州稳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继续致力于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动力、福州动能。

  位于福州仓山区的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创意钟表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外贸企业。“我们要努力把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公司总经理蒋维说,企业2月12日复工复产时,面临人员不足、产业链配套不齐全、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难题。困难时期,福州市商务局党员干部实地走访企业,帮助对接原材料供应商,调剂附近酒店员工入厂工作。

  为外贸、外资企业纾困,福州市商务局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工作组和11支小分队,由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县(市)区,联合属地商务部门开展走访摸底,在有序复工复产、政策精准帮扶、深化对外开放等方面频出实招。截至3月12日,年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重点外贸企业511家,复工率100%;重点外资企业已复工1206家。

  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不变。这些天,福州市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扶贫第一线,推进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疫情发生后,福州市扶贫干部和第一责任人开展全覆盖走访活动,了解疫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生产、就业复工等方面的影响,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当地党委政府要求,在贫困户脱贫摘帽后,党员干部“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落实好各项扶贫举措,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3.创新求变 释放经济社会新动能

  “按照最新税务政策规定,酒店可直接减免1月份增值税税款约30万元,第一季度还可再减免房土两税税款约30万元。”近日,福州永泰县香米拉温泉酒店财务人员收到了县税务局送上的政策优惠“礼包”。

  面对新态势,政策措施要因时而变。为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福州市出台8项政策,涉及促进产业发展、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商业消费增长、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支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等方面。同时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等方面出发,出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条措施。

  当地各级各部门及时把政策举措送上门、服好务,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释放经济社会新潜力、新动能。针对第一二三产业企业在复工时的不同难点,福清市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及时协助399家企业申请贷款,共计实现新增贷款44.47亿元,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及个人工商户租金878万元。

  这些天,在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高速运转,生产井然有序。“长乐区委区政府陆续出台八条措施和一系列配套政策,从招工、大数据服务、融资、税款减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当地党员干部还专门上门指导。目前,企业已全面恢复生产。”长源纺织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冲击和影响,但也为新技术应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人工智能赋能企业管理的价值,在特殊时期会愈发明显。”网龙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以及公司自主研发的社交软件为“云办公”打下了良好基础,大大提高了企业管理的执行效率。同时,网龙搭建学习网上平台,已有十余款教育产品加入到助力“停课不停学”的行动中。熊立说:“高科技赋能的教育方式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这也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面对新态势,发展的观念与视野要因时而变。福州市因势利导,积极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福清市赋予园区对所在镇街相应管理权限,促进区镇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融合。

  向改革要效率,福州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卷式审批”审查细则涵盖8个部门184个审批事项,“融e行”智慧平台上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多规合一”选址预审协同平台将审批时限从2个星期以上压缩至5个工作日……疫情期间,福州各级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多项惠企服务,让当地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截至3月12日,全市限上规上商贸服务型企业5319家,已复工5214家,复工率98%;全市185项在建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7日 05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