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法国选择此刻举国“封城”抗击疫情的三重考量

2020-03-17 11:4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3月17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16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法国处于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按照他的讲话,全法实施“封城”措施,管控措施空前升级。法国选择此刻采取“封城”抗疫,主要基于三重考量。

法国选择此刻举国“封城”抗击疫情的三重考量

  当地时间3月16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法国实施“封城”措施,为期至少15天,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封城”前夜,大批民众在巴黎的超市排队抢购生活必需品。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其一,寻求立即遏制人员流动,所有人尽其所能留在家中。正如马克龙所说,让民众留在家中是“封城”的最重要目的。除购买生活必需品、就医等特定情况外,全法范围内的民众必须留在家中。

  马克龙在讲话中批评一些民众仍然不主动遵守卫生防疫措施,在公园等公共场所聚集。他指出,尽管有人症状轻微,也会造成病毒的传播。事实上,法国之前已禁止100人以上集会,这已是法国在和平时期采取的严厉管控措施,但很多亲友结伴出行的情况仍然未得到有效控制。

  最近两天民众聚集的情况已令法国官方十分忧虑,记者15日在巴黎市中心看到仍有民众聚集在街头闲逛晒太阳,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没有主动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法国媒体披露一些露天市场仍然开放,购物者竟然摩肩接踵。这不能不引起法国官方的高度警觉,必须立即采取严厉措施杜绝类似聚集不断重演。

法国选择此刻举国“封城”抗击疫情的三重考量

  当地时间16日,“封城”前夜,大批法国民众在巴黎的超市排队抢购生活必需品。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其二,寻求减缓病毒传播速度,缓解医护人员压力。法国单日确诊病例数字最近几天一直在持续上升,16日突破单日确诊1000例,累计确诊病例已经升至6633例,死亡病例已经升至148例,重症病例已达400例。大巴黎地区的确诊病例已经升至1762例。正如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所说,法国的疫情已经很严峻,采取严厉管控措施在所难免。

  马克龙在讲话中再次高度评价医护人员的工作,并表示将征用出租车和酒店为医护人员提供出行和休息等服务,国家将为此支付相关费用。这是法国支持医护人员的具体行动之一,同时也有利于“封城”后医护人员的工作。同时他表示口罩将继续优先提供给医护人员,疫情严重的阿尔萨斯地区将建立战地医院。

  但马克龙承认当前医疗系统面临巨大压力,特别是在疫情严重的地区。据了解,法国多个地方的医生急需医护口罩和呼吸机等医疗装备,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尔医院急诊医生纳娜16日晚也发出巴黎医生的求助呼吁。

  根据有关专家分析,随着更多病人进入重症阶段,法国医疗系统压力也可能加大。法国前期的疫情走势与意大利有相似之处,法国也基本仿效了意大利的“封城”模式。意大利采取“封城”措施后,疫情在个别地区已有所减缓。意大利是在一周前采取“封城”措施的,因而还需一周左右时间才能看出“封城”效果。法国现在采取“封城”措施,需要至少两周时间来判断效果。

  其三,政治经济方面均做出适当安排。2020年法国市政选举首轮投票已于15日举行,随着“封城”措施的推出,市政选举的第二轮投票只能推迟。法国总理菲利普16日就此与各个党派领导人进行了磋商。法国媒体披露第二轮投票有可能推迟至6月。

  对于法国各个公司企业的员工都要尽量远程办公。据记者初步了解,公共交通在“封城”期间可能继续保持一定限度的开放,让无法远程工作的员工如超市工作人员等能够继续上班。对于“封城”对法国各个公司企业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企业带来的冲击,法国官方也考虑给予财政支持。

  法国官方此刻“封城”已做好相关准备,但如何实施可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明确和改进。按照内政部长卡斯塔内公布的“封城”实施细则,民众需要持通行文件出门,同时要具备合理出行理由,否则将被处罚。有多名评论人士对相关具体操作存有疑问。

  17日是法国进入“封城”的第一天,“封城”将至少持续15天。在法国工作和生活的广大民众预计将需要一段时间来逐步适应“封城”措施。外界普遍期待法国“封城”能够推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完)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