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更易感染的人当小白鼠?英229名科学家联名反对

2020-03-16 17:14:37  来源:北京晚报微信公众号
  

  3月15日,英国有14名新冠肺炎确诊者死亡,死亡总人数升至35人。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英国将本应于今年5月举行的地方选举延期一年。针对美国对英国采取的旅行禁令,英国外交部建议国民取消非必要的赴美行程。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在周一宣布鼓励英国医疗器械生产商多生产呼吸机及医疗设备,以协助医疗部门对抗疫情。

  此前,英国政府提出的通过“群体免疫”来对抗疫情的策略遭到了许多学者的抨击。14日,英国229名科学家发表公开信,称“群体免疫”的思路将让国家医疗体系陷入更大的压力,同时“令许多人冒着不必要的生命危险”。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上午,已有超10万人在请愿书上签字,呼吁英国政府采取“更积极的方式”,阻止疫情蔓延。

  英229名科学家公开抨击群体免疫思路

  为应对蔓延肆虐的新冠病毒疫情,近日,英国提出“群体免疫”策略——通过让足够多的人感染病毒并康复过来,来实现“人群免疫”。尽管英国政府已于当地时间15日发表声明,称这并不是一项政策,只是一种“科学理念”,但还是在学界和社会舆论中引发强烈反对。

  英国肯特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病毒学名誉高级讲师、全球非政府组织“研究救助网”(Research-Aid Networks)高级研究员杰瑞米·罗斯曼博士指出,使“群体免疫”策略发挥功效所需的感染人口比例,取决于这种病毒的传染性,而衡量这一传染性的变量为“RO”,即每例感染会带来多少新感染。对于新冠病毒来说,RO的数值目前被估算为3.28。当然,随着研究进一步展开,这一数值还可能会变化。

  这就意味着,如果“群体免疫”在英国有效,需要大约70%的人口,即超过4700万人感染这种病毒。依照当前新冠病毒2.3%的死亡率和19%的重症率来估算,这种策略可能会造成100多万人死亡和800万重症患者。

  除了罗斯曼,229名英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于当地时间15日联合发表公开信,强烈反对“群体免疫”策略,认为它不仅会让已经承受巨大压力的英国国家医疗系统“雪上加霜”,还会不必要地将更多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听到英国医学家对“群体免疫”的解释

  美国专家惊到捂脸

  13日英国媒体Channel 4播出的节目中,英国公共卫生部官员解释了英国政府的“群体免疫”策略。

  主持人向他提出质疑:这样的解决方案不是一种危险吗?你其实把那些更容易感染的人群当成了小白鼠。

  英国公共卫生部传染病署教授尼克·芬(Nick Phin)否认称:我们确实在遵从科学,我们要求出现症状的人居家隔离7天,7天之后我们就不再认为他们具有传染性了。(注:据中国国家卫健委,临床症状缓解,体温正常,两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才能确保出院没有传染性。)

  之后,主持人邀请位于英美两地的专家连线,就“群体免疫”展开辩论。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药学院教授约翰·爱德蒙兹(John Edmunds)称:应对新的传染病有两种方法。一是治愈世界上每一个病例,但这很难做到,因此现阶段阻止疫情的唯一方法是获得“群体免疫”。

  美国硅谷高管托马斯·普约(Tomas Pueyo,曾发表专业文章对疫情流行趋势进行量化分析)则连连摇头,他表示,疫情如果得不到遏制,将搞垮医疗系统,因此需要采取类似中国和意大利的举措。

把更易感染的人当小白鼠?英229名科学家联名反对

  法国高官寄希望于多数免疫

  3月15日法国卫生部宣布,法国新冠肺炎患者较昨日新增923例,累计确诊共5423例,其中死亡127例。

  受疫情影响,同日举行的法国市政选举第一轮弃票率高达56%,创历史新高。当天早些时候,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防疫策略从一开始就不是阻止而是延缓疫情扩散。他说,“最终50%到70%的法国人口将感染新冠病毒形成‘多数免疫(immunité majoritaire)’,病毒也就自动停止传播了。”

  新加坡:消极应对会使情况更糟

  当地时间3月15日,新加坡发展部部长黄循财在记者会上就新加坡目前疫情形势做出解答,期间他提及英国瑞士等国家对于抗击疫情的消极态度时表示:他们已经放弃了任何控制疫情的手段,我们预计他们的确诊人数会在接下的日子里激增,全球范围内将出现更多感染源。

把更易感染的人当小白鼠?英229名科学家联名反对

  (综合:人民日报、红星新闻、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