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冠疫情下法国市镇选举如期举行 选民弃权率高

2020-03-16 10:3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于3月15日举行。此次投票笼罩在新冠病毒蔓延的阴霾之下,选民投票弃权率高。截至15日,法国确诊病例升至5423例,死亡病例升至127例。

  市镇选举首轮投票如期举行

  此次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前夕,即当地时间14日周六晚间,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全法进入防疫“第三阶段”,餐厅、影院及非必要商业场所暂停开放,他呼吁法国人减少出行,以遏止病毒蔓延的速度。此外,禁止举行规模超过100人的集会,全法各级学校从16日停课。

  而在14日,包括左右阵营的一些政治人物和医学专家曾呼吁,推迟此次市镇选举,但未获政府应允。据法新社报道,弃权率预估为53.5%到56%之间,这意味着,在法国全部4770万选民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出门投票。

新冠疫情下法国市镇选举如期举行 选民弃权率高

  当地时间3月15日,2020年法国市政选举首轮投票如期进行。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人员在投票站采取了相关的卫生管理措施。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相比之下,2014年市镇选举首轮投票的弃权率为36.45%,2008年则为33.46%,2001年则为32.6%。虽然总体趋势为弃权率逐渐走高,但投票率都能维持在六成以上,而此次选举无疑受到疫情的极大冲击。

  法新社记者传回的投票现场照片显示,许多投票站在入口或票箱旁边放置了免洗消毒液,一些计票工作人员还戴上口罩和手套。有些投票站还在地上画线,提醒投票者排队时保持距离。

  马克龙携夫人前往投票站投票

  法国总统马克龙偕夫人在北部省的勒图凯(Le Touquet)一个投票站完成了投票。他表示:“在这样一个时刻来投票,还是很重要的。”

  马克龙投票时透露,自己并未接受新冠病毒感染测试,因为自己并未出现症状。“我还没有接受测试,我们对有症状的民众进行测试。”

新冠疫情下法国市镇选举如期举行 选民弃权率高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夫人布丽吉特。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巴黎市长之争:伊达尔戈暂拔头筹

  在最受关注的巴黎市长之争,投票前民调显示,现任市长伊达尔戈和右派共和党挑战者达蒂民意指数不分上下,后者甚至力压一头,但15日晚间的多家民调机构预估显示,伊达尔戈以30%大幅领先达蒂的22%。

  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的候选人、前卫生部长比赞得票率为17%;随后分别为绿党候选人比利亚尔(11.6%)、从执政党脱党参选的维拉尼(6.7%)和极右翼国民联盟候选人费德尔布什(1-1.2%)。

  在另一个引入瞩目的选区勒阿弗尔,总理菲利普亲自披挂上阵,目前获得43%的得票,暂居第一,大幅领先于来自法共的挑战者勒考克。

  而在南部城市佩皮尼昂(Perpignan),极右翼国民联盟(RN)候选人阿里奥大幅领先于其他所有对手。在里尔,社会党大佬奥布里暂居榜首,但领先幅度有限;在波城,现任市长“民主运动”(MoDem)领导人白鲁大幅领先,连任前景光明。

新冠疫情下法国市镇选举如期举行 选民弃权率高

  当地时间3月15日,2020年法国市政选举首轮投票如期进行。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人员在投票站采取了相关的卫生管理措施。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次轮选举能否如期举行?

  虽然市镇选举首轮顺利结束,但随着疫情蔓延,原定下周举行的次轮选举是否能如期进行,还是未定之数。法学专家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如果次轮推迟的话,首轮投票结果应当作废。

  菲利普15日晚间宣布,他将于“下周初”召集专家和各党派代表议事,决定次轮如何进行。他承认,虽然首轮投票“圆满进行”,但弃权率高,表明公众对疫情越来越担心。

  法国卫生部长维兰15日当天也透露,是否推迟次轮选举的决定“可能会在周二做出”。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