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政知道

“临疫脱逃”不是党员干部该有的样子

2020-03-13 17:30:05来源:河北新闻网

  湖南省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长李文杰,因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携家人到泰国躲避疫情而被撤职。来自湖南纪检监察部门的消息称,大疫当前,湖南省已经查处5起类似事件。(2月15日 光明网)

  疫情防控是一面镜子,既能照出一个人的真善美,也能照出一个人的假恶丑,照出人间百态。在疫情防控中,有的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向前冲,有的党员干部却选择了临“疫”退缩,不同的选择后面折射的是不同的作风、不同的“官念”。

  显然,这不是他们该有的样子,更影响了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对于这种党员干部需要“顶格处理”,才能够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能挺身向前,担当起时代的重担。

  “大考场”识别考察干部。特殊时刻、关键时间,能够更好地发现那些最先“挺上来”“站出来”的党员干部,他们的行动并不是突然的心血来潮,相反,行动源自于他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修身所积攒,只有把自己放在整个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去,才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厘清自己的责任,强化自己的担当。在疫情防控这个重要的“考场”上,积极担当作为,经受“疫”线检验。

  “大筛子”“筛”出优秀干部。大灾当前,大难临头,贪生怕死实乃人之常情,我们理解但是并不代表能够纵容,尤其是党员干部,在大灾大难的面前,他们就是“一面旗帜”,“退缩”不仅仅会造成恶劣影响,更是会让群众寒心。关键时刻“掉链子”,让疫情防控的防线松懈了,让“病毒”长驱直入,其实就是把群众陷入危险的境地,对于这样的党员干部自然需要顶格处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一场人民的战争,这也是一场为了人民的战争。党员干部要深入地践行群众路线,才能够更好地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自然,也就需要率先示范,以榜样标杆的方式,引导群众更好地参与进去。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担当作为还“拖后腿”选择当“逃兵”的干部,不但不会被群众喜欢,还会被群众淘汰。

  军令如山。惩处不是目的,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能够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才能够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合格答卷。(吴丽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