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防疫管理双加强 福州市第二看守将疫情挡在高墙之外

2020-03-13 09:0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强振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州市第二看守所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属于疫情防控的重点,必须严防疫情流向“高墙”之内。为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及监管场所卫生安全,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在监管场所内传播和扩散,维护正常监管秩序,福州市第二看守所全体监管民警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采取严把入所关、启动战时勤务机制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双加强”,疫情和事故零发生,坚决阻击疫情,取得看守所的安全稳定。

  多措并举战疫保平安

  为防抗疫情,福州市第二看守所规定,凡进入监区进行监管工作的警务人员,必须先在所内隔离区封闭隔离15天,之后才能转为执勤组进入监区15天封闭工作。

  为了净化监区环境,实现监区零感染的目标,全体警务人员实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为有效落实看守所与外界的物理隔离,看守所将窗口前移至入口处办公,进入看守所预审的人员和会见人员均要逐一消毒,还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穿戴口罩、鞋套、手套。

  后勤保障车辆一律停在看守所外,经消毒后由看守所民警开进后勤停放区。粮、油、菜等物品严格清洁后才能烹煮,确保煮得干净、吃得安全。后勤人员每天将大约200份驻所勤务人员的主食、配菜、汤料等套餐一一送到执勤区、隔离区、办公区,严格落实勤务分区隔离,杜绝人员聚集。此外,他们精心调配在押人员的食物,在原有伙食供给的基础上增加肉制品、时令水果等,做到营养均衡,增强免疫力。

  对刑满释放人员,看守所提前一个月向户籍所在地司法所及其直系亲属开展安置帮教联系机制,绝不让一个出所人员脱管。一名闽清籍刑满释放人员,五次进出看守所,家人已经对他抱着放弃的心态。对此,看守所领导派民警将其送至闽清雄江镇派出所与其父亲进行交接。

  此外,该所还特设单独关押监室,将新入所人员、疫情期间外诊回所人员进行隔离关押,确保疫情零输入。

  女民警舍小家顾大局

  战“疫”打响后,福州市第二看守所立即启动公安监管战时勤务模式,召回所有休假民警,还全面实行封闭式监管模式。市公安局派出16名特警、18名辅警增援监管一线。

  女子管教中队民警翁嘉谦年前与海南的小钟登记结婚。春节前夕,小钟和她踏上回家的旅程,准备利用假期举办婚礼。正月初三,她接到所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公安监管战时勤务召唤令,与小钟商量后便向其父母作出解释。次日,她踏上归途,还踊跃报名成为看守所封闭式监管突击队的一员。

  2月19日,翁嘉谦接到小钟发来的微信,称他父亲突发疾病去世,让她回去奔丧。她心里明白,一旦向组织请假,回来后就必须居家隔离14天,“特殊时期,我不能离开”。于是,她选择与远在老家的小钟视频连线,让其替自己尽一份孝。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