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疾控人涂开荣驻守长乐机场防控点:严把福州入境第一关

2020-03-13 08:1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陈丹
  

疾控人涂开荣驻守长乐机场防控点:严把福州入境第一关

夜幕下,涂开荣在机场的停车场候机。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3月12日18时23分,倾盆大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一趟纽约直达福州的航班中预计有仓山区入境人员7人。

  “收到!现在正送国内航班2人去仓山观察点,很快就回长乐待命。”仓山区驻机场防控点的仓山疾控中心健教慢病科科长涂开荣收到消息后,立即回复。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变化,机场成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战场。充当接机员、服务员、政策解说员、心理辅导员……这是涂开荣严守福州入境第一关的日常工作。

  严守入境第一关

  2月下旬,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扩散,仓山疾控中心派人驻守长乐国际机场防控点。

  涂开荣今年44岁,在疾控战线上工作了12年。2月26日起,他和两名司机驻守在长乐国际机场,负责将仓山区入境人员送至集中医学观察点。

  15点10分、17点15分、21点、23点15分……昨日,国际进港航班有四趟。他要有序接收、核对入境人员,指导他们有序间隔入座;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做好政策解释;及时解决好他们的困难;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并反复嘱咐注意事项。

  视入境人员为亲友

  涂开荣说,负责接待入境人员,他代表的是一个大国的形象。因此,他总是用心做好每个细节,平等对待不同国籍人员,视入境人员为亲友。

  入境人员一般会携带四五件行李,最多的会带9件。他不仅常常帮忙搬运行李,有时还要协调解决行李失踪问题。

  3月1日晚,一对带着婴儿从日本返回的年轻夫妻,到达集中医学观察点后,发现装有婴儿用品的白色袋子遗失在机场。涂开荣得知后,帮忙协调联系,终于寻回失物。

  3月4日晚,他刚送一批入境人员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得知台江区一名入境女孩因行李被错拿而哭泣。涂开荣立即一一核对行李卡,发现一位老太太的行李和行李卡信息不符,经过沟通,他当晚就帮双方换回行李。

  截至3月12日12时,涂开荣共将114名入境人员送至集中医学观察点。

  夫妻接力战“疫”

  在一线战“疫”的16天中,涂开荣曾回家拿过换洗衣物,但没见着爱人。

  他的爱人林丽芽是城门镇卫生院主管护师,疫情期间也冲在一线,负责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医学观察工作。

  2月14日,林丽芽接到增援通知后,一早背了包就走了。原本是3天一轮休,不巧隔离点有一人查出核酸阳性,她又在酒店隔离了14天。3月2日,隔离解除后,林丽芽又返回卫生院上班。

  妻子前往一线战斗时,涂开荣还在后方奋战。除了照顾家庭,他还加班加点编制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并紧急下发至各镇街,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我尽量不回家。”涂开荣坦言,“毕竟疫情险,任务重,我和妻子相约抗疫胜利后团聚。”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