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老将”夜访出租户 细排查严防控

2020-03-13 07:1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老将”夜访出租户 细排查严防控

  施丹在党员先锋岗为居民登记信息和测量体温。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漆黑的夜色中小巷幽深,晋安区茶园街道站前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施丹和几名段警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走。疫情发生后,一些私自对外出租的杂物间,租户来源复杂,有可能成为防控盲区。白天找不到人的施丹,选择了夜访。

  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在街巷、楼道里响起,深夜还有“访客”,许多租户很吃惊。推开房门,施丹单刀直入,不顾房内杂乱的环境、呛人的霉味,逐一核实对方的身份、出行轨迹、出租信息和房东信息,并多方辗转联系原始房东,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站前社区地处火车站、汽车北站等交通枢纽,片区内老旧无物业小区多,有些连一堵围墙都没有,“暴露”在最复杂的环境中。“这些杂物间,有的经过好几手房东,还有人将其隔间出租,最低10元就能过一夜。一些租户心虚,见了社区人员躲着走,一旦有事就很难控制住!”施丹说。

  战“疫”的号角一吹响,在社区一线工作20年的“老将”施丹,第一时间联系福州火车站、福州客运段、福龙客运公司等铁路相关部门,拿到铁路职工详细资料。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的情况,她迅速和辖区3家派出所取得联系,连夜摸排20家酒店旅社和物业,逐一添加微信,建立微信群,实行信息联动。

  白天在岗位上忙着宣传、摸排重点疫区人员信息、登记造册、指导省外返榕人员管理,夜里,施丹还要前往出租户和酒店旅社,细排查,严防控。连续四五天走访,她摸清了辖区流动人口信息。

  针对隐藏在辖区的“黑旅社”,她发起地毯式排查。一些租户看见正门进不了,选择翻墙出入。听到消息后,施丹趁夜直扑上门“围追堵截”,劝关6家“黑旅社”,对不配合的5家“黑旅社”,联合城管与派出所予以依法取缔。

  在重要路口和出入口设立的党员先锋岗,每天,施丹最早到、最晚走,认真做好防疫宣传、测体温、人员登记工作。看着她风风火火的样子,谁也想不到她今年52岁了。尽管每天站在出入口,频繁接触人群,遇到湿冷天气,常常冻得簌簌发抖,但施丹依然肩背挺直、神采奕奕。

  “有施丹书记在,我们就像有了一根定海神针。”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