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政知道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及时回应关切

2020-03-12 18:21:0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截至3月8日24时,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赠资金约292.9亿元,捐赠物资约5.22亿件;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92.5%……连日来,大量权威信息在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发布会上披露。除此之外,湖北及北京、广东、上海、安徽、重庆等地,基本实现新闻发布会“日更”。从国家层面到各地各部门,对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交上了一份“硬核”答卷。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强信息发布本质上是增加信息透明度,主动及时有效引导舆论,让公众随时随地了解疫情发展和防控情况,有效稳定人心、激发信心。仔细梳理这些新闻发布会,会发现被邀请到的嘉宾不仅有部委一把手、医学专家,还有新闻记者、外卖骑手。同时,新闻发布内容也涵盖了不同人群、不同区域和不同范畴的疫情数据和联防联控成效,春运、一线医护人员、社区防控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农业农村和各类行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政策支撑、医护人员待遇、科技创新支持、精准防控、心理健康、患者康复等,满足了公众对于信息的迫切需求,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当信息缺乏时,若供给不足,往往造成谣言盛行;若权威信息比谣言传播快,就占据了主动。2016年印发实施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发布信息。

  信息发布的过程,是政府公信力不断累积的过程。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全面准确权威,是一个地方或部门作风实不实、工作细不细的重要体现。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追求高质量的信息发布,有利于倒逼有关部门科学规范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同时,相关部门要以主动的姿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回应境内外关切,统筹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提高政府公信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信息公开和舆情变化备受关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用全面准确的权威信息及时回应关注,放大正面声音,增强群众信心,为早日战胜疫情夯实基础。(陈丽)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