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有序恢复婚姻登记 领证需提前“预约”

2020-03-12 08:3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有序恢复婚姻登记 领证需提前“预约”

  3月11日,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两位新人展示领到的结婚证。 吕明 摄

  3月11日,隔着一道玻璃门,两位福州市民在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口坐着填写登记材料,脸上喜气洋洋。

  “这次疫情让我们明白,要更珍惜彼此。”刘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开始复工,先生每天都接送她去上班,不想她坐公交、搭地铁,让其十分感动。

福建有序恢复婚姻登记 领证需提前“预约”

  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吕明 摄

  刘女士表示,本来她和先生准备今天办婚礼的,由于疫情还未结束,他们决定延迟婚礼,先登记结婚。

  当天上午,记者在鼓楼区婚姻登记处看到,为避免人群聚集、扎堆,登记处分批分次安排申请人进入登记场所。一对市民办完业务出门,另一对市民经过消毒后,才可依次进入登记处,井然有序。

  该登记处每天对场所进行两次无死角、全覆盖式消毒。负责人黄玉婷介绍,如今,虽已恢复婚姻登记,但绝不放松防疫举措,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两手都要做好。

  为确保平稳顺利开展婚姻登记,该登记处开通电话预约,市民可提前五个工作日预约,楼下门岗根据该处出具的预约名单放行。

  记者在现场发现,40分钟内,有两对市民办理了离婚登记。

  该登记处每天接待25对,根据民众需求,调配结婚和离婚登记量。其中,离婚登记的上限是10对。2月24日恢复婚姻登记至今,市民预约离婚的数量相对较多。

福建有序恢复婚姻登记 领证需提前“预约”

  工作人员对场所进行消毒。 吕明 摄

  “现在私人微信号已经变成了工作号。”黄玉婷说,由于离婚登记需要准备离婚协议书等材料,程序比较复杂、情况多变,为了节省等待时间,让预约到的市民都可办理业务,该处工作人员一对一对接需要办理离婚业务的市民,指导他们准备材料、填写相关资料。

  在鼓楼区婚姻登记处,电话铃声时时响起。黄玉婷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一天需要接一百七十多个预约电话,但还是有部分群众打不进来。

  “为了让打来预约电话的市民都可以办理好业务,我们需要花上两三分钟告诉他们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注意事项。部分群众电话打不进来,或者预约不到号,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市民能够支持、理解与配合,共渡难关。”黄玉婷说。

  据福建省民政厅透露,截至目前,福州全市13个婚姻登记机关已全部恢复业务办理,福建各级民政部门也在有序恢复婚姻登记。

  据统计,截至3月11日,疫情防控期间福建全省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15078对,离婚登记5876对,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1.4%、51.9%。(叶秋云)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