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食宿”好 小太平鸟等少见的候鸟现身行道树上

2020-03-12 08:29: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食宿”好 小太平鸟等少见的候鸟现身行道树上

粉红椋鸟在树上觅食。观鸟爱好者“好鸟”供图

  福州新闻网3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榕城春日渐好,最近行道树上传来阵阵鸟鸣。其中,不仅有榕城常见的鸟儿,更有往年少见的候鸟赶来争这满城“暖树”。

  暌违数年

  小太平鸟呼朋引伴来榕

  春天的鼓屏路,林荫夹道,春意盎然。本地常见的白头翁在树上嬉戏出没,叽叽喳喳。省级机关医院附近的人行道上,数名观鸟爱好者守候在那里。

  他们正在寻找的,是一种名叫小太平鸟的迁徙候鸟。它体型娇小,模样俊俏,身披粉褐色外衣,头顶特色羽冠,黑色贯眼纹是它的“眼影”。

  市民陈先生介绍,2015年底至2016年初,他曾在乌山拍到过小太平鸟,当时有数十只。之后小太平鸟就从榕城观鸟爱好者的视野中消失,直到这次再度现身。和上次相比,小太平鸟这次是“呼朋引伴”再访榕城,规模更大,数量在200只左右。

  “稀客”来到,令不少观鸟爱好者心动。经过观察,大伙儿发现,乌山、金鸡山、金牛山等城市公园都能看到小太平鸟的踪迹。

  记者了解到,前几天小太平鸟在鼓屏路主要采食樟树的树籽,随着树籽减少,鸟儿们可能又“转场”到福州十一中等地附近,采食重阳木等树木的果实。昨日的鼓屏路已经难觅它们的身影,但观鸟爱好者们还是很开心。“以前它们来福州,出现在公园里,数量少,现在来得多,在大马路上也能看到它们,这说明福州生态更好了。”一名观鸟爱好者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