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任务 泉州水土流失治理达149.17万亩

2020-03-11 09:21:48  来源:泉州晚报

  “十三五”以来,泉州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49.17万亩,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100万亩的规划任务,全市水土流失率由2015年13.35%下降至2018年的11.7%。

  近年来,泉州持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安溪县率先推行“山长制”,全面实施矿山开采企业退出和高坡度、低海拔、生态脆弱区、田地茶等茶园退茶还林工程,着力从根源上加强治理,为后续治理打好基础,并逐一修复。

  安溪县官桥镇仙都村曾有崩岗66处,崩岗侵蚀区面积400亩,严重的崩岗侵蚀导致下游河床抬高,农田被淹,区域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甚至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政府先是对沟壑纵横、土柱林立的崩岗进行削坡,整成台型地块,随后将其承包给园林大户——福建省甲龙园艺有限公司。该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花千谷景区,种植果树、花卉、药材等300多个品种,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董事长李友田介绍,公司还搭建7000平方米的恒温大棚,种植约50万丛铁皮石斛,为当地农户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收获不菲的经济社会效益。

  社会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例子不止于此。安溪珍山农业综合有限公司承包了近300亩崩岗治理地,建设农业综合体;香港理源集团公司把龙门镇天湖崩岗地开发建设成为生态旅游区;安溪县还创建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分设湖里园、思明园,规划控制面积13平方公里,首期建设5000亩,总投资40亿元以上。(泉州晚报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许永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