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用足用好政策 复工扶贫同行

马尾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0-03-11 07:12: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3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丁林怡)9日晚,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105名务工人员,乘坐包机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这是第二批原州务工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到马尾就业。

  “春节以来,两批共175名原州务工人员陆续免费乘坐包机来到马尾,其中143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马尾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郑传坚说,首批人员已在马尾上岗,第二批105人在出发前经过了体检、健康教育等环节。他们的到来,既能通过就业帮扶实现脱贫,又能快速增员上岗,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这是同时助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之举,实现复工复产和结对帮扶相向而行。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马尾对口帮扶原州建立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消费扶贫等长效机制。

  今年,马尾全面开展“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实施“12345”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疫情发生后,马尾区通过包车、包列、包机,以及发动企业采用“小分队”“志愿者行动”等方式,接回省内外返岗员工。马尾区还将区内招聘工作主阵地从线下转到线上,多渠道收集5600多个岗位缺工信息,大力推广互联网招聘、户外LED大屏播放、远程面试等做法,用“新”做法实现“零”距离,缓解企业用工问题。

  “马尾还用足用好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等政策。”马尾区人社局局长张华说,疫情发生后,福州迅速出台稳定用工队伍等十条措施,马尾区加大援企稳岗政策的宣传和企业摸排,对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生产、保障民生的企业发放奖补,已协助3家企业申请奖补资金531万元;及时指导商贸配送企业以总部为主体向市级部门申报;将实行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留岗留薪”的企业,纳入一次性奖补范畴,已收到85家企业补贴申请,涉及449名湖北籍返乡人员,预计发放补贴38.64万元;针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17.98万元,惠及82家企业6182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