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教育装备系统“八条措施”支持服务抗疫战斗

2020-03-10 16:25:20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省教育装备系统“八条措施”支持服务抗疫战斗

  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当前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省教育装备办科学统筹、精准施策,主动靠前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教育教学大局,制定省教育装备系统支持和服务抗疫战斗“八条措施”,积极做好防控期间教育装备领域有关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助力“停课不停学”,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整合优质资源,确保在线实验教学质量。

整理上传历届全国及我省近五年来实验教学说课活动有关素材链接地址上传至省教育厅官网,以满足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进行在线实验教学的需求。

  (二)组织服务团队,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及时跟踪、了解各地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有关设备使用情况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协调7家相关行业企业,搭建专门的技术咨询、指导服务团队,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三)引导热心企业,免费提供在线教学产品。联合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积极发动、引导热心企业免费提供互动教学在线学习平台等资源,助力“停课不停学”。其中一家企业为我省免费提供了214套录课产品、27个互联网在线直播间、41个协同办公视频会议系统,帮助教师视频课程录制与直播。

  (四)修订保险条款,完善校园风险防控机制。加大与承保机构沟通协调力度,现各承保机构明确承诺将对复学后校方责任险相关条款做出修订,因校方责任发生在校生感染新冠肺炎导致死亡,每例赔付60万元,非校方责任死亡案例,给予人道主义关怀资金1-2万元。

  (五)简化审批程序,提升国资监管保障水平。主动协调各有关单位(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国有经营性房产租金减免工作,对部分群众反映问题较大的单位亲自上门沟通协调。同时,根据疫情情况,进一步简化资产配置审批程序,完善疫情防控资产管理制度,避免国有资产损失和浪费。

  (六)提供便利服务,优化采购计划审核程序。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便利化政策,强化疫情防控采购过程材料和凭据管理。优化采购计划审核程序,支持厅属单位(学校)通过线上申请、线下邮寄交换等形式办理业务。

  (七)运用信息平台,做好基建项目线上服务。目前,各地2019-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批复的相关材料均已通过网上收件方式完成报送。主动整合省级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建设项目进度跟踪系统和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月报系统,对防控期间各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八)鼓励社会捐赠,展现装备行业良好风貌。积极倡议、引导教育装备行业相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多渠道为此次疫情捐款捐物。截至目前,有30家会员单位为此次疫情面向社会和教育系统捐款计185.7万元,捐赠测温仪、消毒液等价值合计约10万元防控物资。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