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探索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新模式

2020-03-10 15:32:03  来源:厦门日报
  

  未批先建?没法藏了

  ●厦门探索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新模式

  ●平台开始试运行,创新做法全省推广

  以前,一些生产建设项目为逃避水土保持监管,未经审批就擅自开建,今后这样的违法行为将被可视化、全流程监管。记者昨日从厦门市水利局了解到,厦门探索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新模式,“智慧水土保持信息管理云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一批违规项目被及时查处,平台预计今年5月正式运行。

  “通过叠加分析比对,揪出疑似违法项目,为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提供线索来源。”负责系统开发的厦门易景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文杰介绍,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可通过移动终端生成执法单并电子签字,立即通知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进行整改。管理人员无需到现场,通过平台即可掌握区域内所有生产建设项目和扰动图斑的情况以及事件处置进度。

  这套“天地一体化”监管新模式,综合应用卫星、航空遥感、GIS地理信息系统、智能终端等高大上的“神器”。市水利局表示,这一模式扭转了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人员不足、项目数量不清、建设情况掌握不及时、监督执法难落实的尴尬局面,推动监管工作从以往的“问题导向”被动模式向“目标靶向”主动监管转变。此外,新平台也改变了原先办事需要来回跑的形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审批效率、透明度和执法管理水平。

  市水利局表示,作为全国先行推广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模式的地市之一,厦门这一监管模式得到了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经验做法在全省进行推广。

  名词解释

  “天地一体化”监管模式

  所谓“天地一体化”监管新模式,就是利用“天上”高频次的遥感影像动态监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图斑,与“地上”的实际水土流失情况进行比对,通过对疑似违法项目进行实地核查,杜绝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记者 吴晓菁)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