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立项“智能办”,项目快上马

2020-03-10 10:09:58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实习生 肖雨) “没想到,除审批公示时间外,项目通过立项用地规划许可,仅用时1个工作日,比预期快了一周。”近日,三明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员工陈杰东亲身感受了三明市“不见面、不间断”服务带来的便捷。

  陈杰东是三明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改扩建项目代建方经办人。该项目系三明市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之一,建设时间紧迫。“项目要通过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须经市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审批。但在部门间来回跑效率低,又怕疫情期间出安全问题。”陈杰东说,还好有“智能办”。

  2月2日,三明市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的“五办工作法”,在项目审批、公共服务、居民日常服务等方面提供“不见面、不间断”服务方式,既统筹疫情防控,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其中,三明市自然资源局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实现了建设工程项目前期规划选址“智能办”。

  为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三明整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各类空间规划至一个平台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该“多规合一”平台于去年9月开始运行,在疫情期间为项目立项审批提供了方便。

  “项目用地是否触碰生态红线,是否占用林地等,在平台上一目了然,相关部门可直接在平台上提出预审意见,不会出现前期问题,后期难调解的尴尬,让服务对象不走弯路。”三明市自然资源局驻市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林忠庆说。

  各审批部门联网作业还推动了三明市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变各部门“串联孤立审批”为“并联协同审批”,让报建单位一次办“多家事”,极大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据统计,2月3日至3月9日,仅三明市市直各部门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群众事项已达13.42万件。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