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渔溪镇政府民政办负责人王忠强: 坚守一线 带动家人齐战“疫”

2020-03-10 07:5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下乡摸排、入户宣传、卡口执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福清市渔溪镇政府民政办负责人王忠强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村民编织疫情防护网。在他带领下,家人也积极行动起来,发挥特长,挥毫泼墨,助力战“疫”宣传。近日,他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3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渔溪镇党委、政府全体干部放弃休假,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王忠强在战“疫”中兼任联华工作片督导员、柳厝工作片代片长。他始终坚持摸排在一线、吃住在一线,对每一项工作都坚持做到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

  柳厝村与后岐村毗邻,两村往来频繁,人口流动较大。作为柳厝工作片代片长,王忠强在柳厝村土坝路交界处的卡口上设置进出口联合管控点,一顶蓝色帐篷便是“临时办公点”。凛冽寒风中,王忠强在进出口联合管控点一天要值勤12小时。

  王忠强白天在进出口联合管控点值守,晚上值班后不是先回家,而是到渔溪镇便民服务大厅,汇总整理白天摸排到的信息、落实居家观察代办事项。王忠强负责的区域,有1407户人家、4886名村民。他协同包村民警等深入各村,开展地毯式摸排,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加班加点、核实信息、摸排走访,是王忠强每日值守后的日常工作。为了核实外来租住人员是否返回,他有时要摸黑上门察看出租屋是否亮灯。“这样我心里才踏实,这样才能带给村民安全感。”王忠强说。

  王忠强的父亲王光昊看着儿子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在心疼儿子之余,身为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画院特聘画家的他坐不住了。“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王光昊决定发挥自身特长,助力防疫宣传。他找来红纸,研墨铺纸,挥毫泼墨,书写战“疫”宣传标语。这些宣传标语由指挥部下发到各村防疫卡口,张贴在战“疫”一线最醒目的地方,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王忠强的儿子王乐乐今年12岁。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每天晨光熹微,他还在熟睡,爸爸便出门值守;夜幕低垂,他已入睡,爸爸这时才回到家。懂事的王乐乐说:“爸爸这是舍小家顾大家,我也要为战‘疫’出力。”于是,王乐乐拿起画笔,用稚嫩的笔触,描绘美好愿景,鼓励爸爸加油战“疫”。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