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工地一线解难题 精准帮扶促复工

福州448个工地已有近2万名工人到岗

2020-03-10 00:0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9日上午,在六一路与排尾路交叉口的一处工地内,一片忙碌景象。盘算着这周的施工计划,中建四局项目经理石荣智心里有了底:“本周内达产应该没问题!”

  就在几天前,这个名叫万科澜悦花园的项目,还在为复工后的进度发愁。

  作为市重点项目,澜悦花园要建设17栋总面积达39.5万平方米的安置房,用来对接红星排尾片区的安置户。面对明年底交付5275套安置房的建设任务,主体施工进度是关键。“项目停了1个月,想要迎头赶上,材料不能少。”石荣智口中的材料,是施工中常用的商品混凝土,面对复工后各工地的大用量,它也成了“稀罕物”。

  “每天用量算精准,再多跟厂家对接对接!”7日下午,石荣智正和项目部人员商量对策,几个熟悉的身影在会议室外出现。“这是市城乡建设局召集组成的促复工帮扶小组,复工10多天了,还有什么困难?”市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站负责人何勇问。

  “主体施工还在1层至9层,混凝土量满打满算只够半个月,希望后续能有更充足的材料供应。”石荣智说。“人都给你带来了!”站在石荣智面前的是市城乡建设局带来的来自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和5家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的负责人。

  经现场讨论、电话“连线”,原本为项目供应商品混凝土的5家搅拌站承诺,保质保量继续做好后期的混凝土供应保障,确保项目主体施工正常进行。

  “走,去现场看看。”一行人来到正施工的楼体旁,对关键的深基坑、模板、塔吊、施工电梯等设备进行检查,但稍显“动静”不足的场面,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没办法,人来不齐,又很难‘借’!”石荣智有些无奈。

  原来,作为高层项目,塔吊司机、指挥和施工电梯司机均属特种作业人员,在高层项目中不可或缺。平日里,澜悦花园配备的特种作业人员有30多人,受疫情影响,短期内难以到位。“现在只能来几个人,开几台设备。”石荣智说。

  “这个问题我们带回去,放心,有建机一体化企业平台。”何勇说,在平台上,已录入了具备上岗资格的塔吊和施工电梯司机等作业人员信息,他们会根据特种作业人员住所分布情况,协调其就近返岗支援。

  一通查看下来,促复工帮扶小组又领回了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一定按你们的复工复产计划备齐!”何勇承诺。

  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抵达”,塔吊及电梯司机到位……昨日傍晚的一通电话里,中建四局福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业强向小组实时“通报”:“今天特种作业人员全部到齐,返岗工人共400多人,按计划,这周就能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我们一定保质保量,按时把这个重点民生项目交付!”

  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该局和市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站组成的促复工帮扶小组,通过现场沟通、电话询问、正向激励等方式,对我市市区需复工的473个工地开展“地毯式”排查、“手把手”指导,为企业协调解决了防疫物资购买难、工人紧缺、建筑材料供给难等问题,确保复工达产有序。截至目前,福州已有448个工地复工,复工率达94.7%,到岗人员近2万名。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