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论坛 | 推动福州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考

2020-03-09 09:5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贤文 福州市工信局人事处处长

  中小企业在推动福州市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福州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但在发展中也存在融资难、生产要素成本偏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高等问题。建议从提升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持续打造“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群、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公益性平台、建立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小企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使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在推动福州市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种作用可以概括为“五六七八九”,即中小企业的投资占全市总额的50%、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63%、对三产贡献率达73%、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市的99.7%。因此,研究如何更好地支持推动福州市中小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福州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着力降低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7个方面,提出了36条具体措施。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均制定了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形成具体举措,提升政策执行效果。去年,福州印发了《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成长、支持创业创新、支持市场开拓、加强人才引进等9个方面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鼓励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福州先后出台《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五条措施》《关于扶持企业技术研发的七条措施》《关于扶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的二条措施》等文件,对企业技术改造、企业技术研发、工业企业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奖励,鼓励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去年,我市再次从支持创业创新载体建设、鼓励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等方面支持企业创业创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奖励扶持,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建立健全协调机制。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福建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织领导,福州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成员由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福州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协调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福州高新区管委会等也相应建立了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部署,组织深入重点工业园区、中小企业集聚区开展“一法一例”执法检查,提高政策执行透明度。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福州把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工作重心向发挥作用、提升服务转变,发挥公共服务平台龙头作用,推荐2家企业申报2019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推荐3家企业申报2019年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积极推进塑胶、陶瓷等2个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健全服务标准、强化服务协同,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管用、便捷的服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初步统计去年上半年平台网络开展各项大型服务活动10多场次,服务企业1500多人次。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思路,按照“成熟一批、认定一批、升格一批”的原则,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工作,将入库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工信局,每月定期通报一次入库进展情况。去年,福州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2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9家。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培育入库中小企业近2000家。

  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福州多渠道改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包括加大企业信贷供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对企业增信支持、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创新企业金融服务等。去年,市工信局实施应收账款新型融资模式,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同时,福州中小企业发展也存在融资难、生产要素成本偏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高等问题。

  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路

  提升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中小企业数量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各级政府部门应充分认识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积极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削减市场准入前置和后置审批事项,全面推进“多证合一”,减少市场准入环节;可试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使更多的未开业企业以及无债权债务企业高效快速地退出市场,提高企业准入和退出效率。要优化政府服务,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运用大数据手段,通过社会资源的共享,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服务,助力中小企业科学有序发展。

  持续打造“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群。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道路,提升竞争力,站稳市场。去年起,我市已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工作,计划到今年入库培育企业2000家,引导中小企业参与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今年,我市计划培育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专精特新”企业5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50家。

  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公益性平台。加快推进政府引导的福州市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以“政策+服务+载体+资本+数据”等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为工业企业包含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公益性服务,从被动服务转向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平台应对接中小企业名录,汇聚中小企业大数据,突出实现三大目标。

  建立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可借鉴芝麻信用和蚂蚁金服的运营模式,搭建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以福州市企业服务平台为基础,增加网站交易和征信等功能,以中小企业名录为基础,引入中小企业的交易信息,构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并将中小企业主的个人信用状况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参照平台交易情况,全面评估中小企业芝麻信用,解决中小企业征信难、与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大力鼓励银行机构推出新型的贷款产品,或发展推广税易贷、助保贷、科创贷等产品,推广动产质押、权利质押等质押类贷款产品。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小企业特点,以金融机构为主体,提供更多的融资产品,方便中小企业以抵押形式获得商业贷款或其他小额短期的无抵押贷款。可探索建立大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应收账款融资工作,盘活中小企业存量资产,构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信互惠、大中小企业协同配套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琳珊】
0

相关新闻